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生不由己」- 250位爸爸媽媽的共同聲明


                                                             圖文:張淑惠

各位朋友,我們推動不打罵的教養,事實上,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就可以更加溫柔,更信任孩子跟媽媽的自然能力,正所謂溫柔生產,這和共學的精神是一致的,此刻,這項運動的推展正陷入艱難的戰役中,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台灣周產期醫學會前些日子聯合召開記者會,名稱為:醫生,我要在廁所裡面生!並且說,婦女要求不可以推肚子、不可以催生、不可以破水,只要產婦高興,有什麼不可以?
這是嚴重的汙名化生產計劃書及溫柔生產,凸顯了醫界傲慢與恐慌兼而有之的心態,而台灣的生產環境早已遠遠落後歐美國家三十餘年,婦產醫/學界與「溫柔生產」的全球趨勢與婦產主流更是嚴重脫節,此次爭端,政府更是難辭其咎。
目前有一項聲明,由是兩位共學團媽媽推動中,需要有250個民眾的聯署,已婚未婚,有孩子沒孩子,男性女性,都可以加入,還請大家瞭解詳情後,幫忙推動這項運動,於底下網址聯署,時間急迫,我們需要儘速收到250個共同聲明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也將一起為台灣媽媽們的這項權益與自助權,爭取到底。  理事長/張淑惠



*********************************************************
這陣子因為「生產計畫書」,婦團與醫界炒的沸沸揚揚,其實,生產計畫書只是溫柔生產的ㄧ環,在多元化生產環境健全的國家,溫柔生產不必然需要生產計畫書,重點在於,政府是否願意充實多元化生產設備以及著手從事相關人員培養訓練,讓台灣的婦女在面對生產的時候真正的有選擇?
如果妳/你認同台灣的生產環境可以更溫馨、更友善;
如果妳/你認同台灣的生產品質可以更好;
如果妳/你認同政府應該正視台灣婦女對溫柔生產及多元化生產的需求;
如果妳/你認同政府應該就婦女生育支持系統做出整體性的政策規劃,而不是各部門互踢皮球;
如果妳/你認同台灣的婦產科醫生、助產師及陪產員應該共同合作,而不是陷入對立;
邀請您成為我們的共同聲明人!

「生不由己」- 250位爸爸媽媽的共同聲明


************************************************
內情如下

(摘)雖然醫師們召開記者會批評生產計畫書,婦女新知基金會則到場干擾會議進行,並舉牌怒嗆醫師,不滿醫生與她們仇化、對立。當記者發問一結束,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陳玫儀立即拿起麥克風向在場醫師們表達她們的不滿。

陳玫儀怒斥,媽媽們從來沒有要把醫療人員或醫生擺在對立位置,他們都希望在生產過程當中,媽媽和醫生、醫療人員、助產人員是夥伴關係,但她們覺得這場記者會的名稱(醫生,我要在廁所裡面生?!)太過仇化、對立。

陳玫儀進一步說明,生產計畫書不是合約書,他們沒有拿計畫書要求醫生非得如此做,只是媽媽們表達意願,希望有什麼樣生產環境、生產經驗而來的計畫書,內容並非一成不變、不能更改,而媽媽的計畫書上也有寫到,「我們願意尊重專業考量,如有遇到緊急狀況,生產計畫書是可以變動,而且配合醫療介入」。陳玫儀強調,醫生們真的太緊張了,他們真心希望和醫生們建立夥伴關係。

陳玫儀澄清,記者會發的這份生產計畫書並不是婦女新知基金會給衛福部的,而是5月份他們開「給我生產計畫書」記者會時,一位主動聲援的媽媽遞給衛福部的,他們總共搜集了22個不同版本的計畫書,但婦產科醫師拿了一份最容易批評的企畫書來批判,這並不夠客觀。

相關新聞內容如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