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養育孩子的過程,是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


                                            圖文:桃園共學團媽媽

前陣子,先生因為勤務關係十來天沒能回家,媽媽極度疲憊加上小茜受傷,我和小茜的互動糟到極點,終於在某個晚上跟先生通電話時崩潰,哭了很久,整理心情後,看見那個內在的自己,那個帶著從前的傷口慢慢長大的自己。

從小,我就很容易掉眼淚。太開心、感動、生氣、委曲、疲倦、壓力大……都很容易掉眼淚,這樣的我應該很能理解並感同身受哭泣的孩子的情感需求,或者至少能接納孩子哭泣,但恰恰相反。小茜因為從溜滑梯的階梯上摔下來,咬傷了舌頭,也撞傷了牙齒,不舒服的感覺讓她變得非常敏感易哭泣,吃到柳丁酸酸的哭了一個多小時、打不開積木的盒子也哭了一個多小時,種種小事都會引爆淚水,然後難撫。


我沒有辦法耐著性子哄小茜,面對哭泣的她,我常常是一開始好聲安撫,擁抱、拍背、唱歌、同理都盡量的做,但是如果過了一段時間仍不見好轉,就會忍不住出聲威脅(例如:趕快嘴巴閉閉,不然吵到其他人警衛伯伯就會打對講機上來了,甚至是:哭哭媽咪不抱,嘴巴閉閉媽咪才抱……),當然通常這樣的威脅並不會讓小茜停止哭泣,往往會因為我放下她不再抱,或是表情轉為嚴肅而哭得更兇,然後我就會生!!!生氣時曾經一邊哭一邊大聲質問小茜:「你到底在哭什麼?」「到底有什麼好哭的?」每次忍不住生氣時,我的心裡其實很挫折,理智上知道不能對哭泣的她發脾氣,知道威脅、恐嚇甚至是責罵都不能讓她比較好過一點,但情感上真的難以克制自己不生氣、不因為安撫無效而沮喪,然後每次發脾氣的同時,心裡都因為自責、挫折而感到更沮喪,結果往往是氣完後抱著小晞一起大哭,跟她道歉。

小茜的情緒歷程往往是小事引發不開心的感受,因為身體不舒服所以這份不開心變成情緒的出口,然後開始大哭,要媽咪抱抱,媽咪一開始給抱給安撫,但是過了一陣子就會開始焦躁不安,希望小茜能「立刻』閉嘴,得不到足夠安撫的她變得更焦慮,更急著想要抱抱、想要哭泣,然後媽媽生氣,接著小茜擒著眼淚一邊大哭一邊說:「我不會哭了,我不要哭了,媽咪可以抱抱嗎?』 看著眼前的小淚人兒,媽咪心疼的無以復加、自責的不知所措,所以跟她一起抱著大哭。有一回,小茜連續哭快兩個小時了,我終於忍不住把她從我身上推開,用力的把她放在床上,跟她說「:媽咪生氣了,你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然後轉身離開房間走到廚房,小茜嚇壞了,一邊大哭尖叫,一邊追到廚房來抱著我的大腿說;「媽咪對不起!媽咪我不哭了,你不要丟掉我一個人走掉」,看著眼前努力克制自己不要哭泣,但是難以克制而邊哭邊發抖的小孩,我真的覺得自己糟糕透了,怎麼可以這樣傷害那個捧在手心呵護的寶貝?

那天夜裡,先生無預警的回家了。大概是連日來的電話幾乎每通都是我充滿眼淚的自責,他很擔心,所以想盡辦法請了幾個小時的假趕回來,一邊跟先生說著連日來糟糕的情況,一邊整理自己的心情,透過訴說和回想,我看見那個帶著傷長大的自己。回想自己小時候哭泣的畫面,往往伴隨而來的是媽媽的責罵,哭越兇,就會罵越兇、打越兇。為什麼而哭早已想不起來,但是哭泣時媽媽憤怒的說:「妳再哭!再哭我就再打!你有什麼好哭的?給我惦惦(台語),再哭就給我出去」的畫面卻深深烙印在自己腦海裡,那時的委屈和憤怒也就這樣一次次刻進心裡。記得不只一次,在媽媽面前我用力的擰著自己的大腿,只為了要克制自己想哭的感覺,希望痛能分散我難過的情緒;也常常咬緊嘴唇,不想在媽媽面前哭泣,總覺得媽媽「很討厭」在哭的我,久了,連我自己也「很討厭」愛哭的自己。第一次失戀、第一次學分被當、被好朋友出賣、明明很努力卻考不好......種種不如意不順心的事成長的過程沒少過,但漸漸的,我把眼淚忍住到夜裡咬著棉被用力的哭,我很愛我的媽媽,但是我沒有辦法對她敞開心扉,把自己最脆弱的一面讓她看見。

因為小茜,我梳理這份成長歷程和情緒,然後看見那個一直以來沒有能得到安撫的自己,也理解自己為什麼那麼無法忍受小茜的哭泣。感謝我的先生,在漫漫長夜裡陪著我,傾聽我的回憶,適時的給我擁抱,能整理情緒並且有個人能聽我說,給我安慰,讓我覺得好很多,我不知道自己長久以來帶著的那個傷口要怎麼痊癒,但至少我真的很希望我可以不要再給小茜同樣的傷害,甚至,希望在小茜覺得疲倦或難過時,我會是她的避風港。先生跟我說:下次小茜又難以安撫一直哭泣時,你就當作擁抱小時候的自己那樣用力抱著小茜吧! 讓小茜也給你小時候渴望得到的擁抱,我會盡力這麼試試看!


記得團內的媽媽曾分享過一段話,內容大概是:面對孩子時的情緒,往往源自過往不愉快的經驗。所以我琢磨整理了很久,寫下這段看見自己的歷程,希望知道為什麼小茜長時間的哭泣是我的情緒地雷,希望自己能因為了解,而對小茜、對自己多些寬容,也許,還有機會慢慢彌補那個內在自己受的傷?

【2014年8/23~8/24 桃園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 報名簡章





2 則留言:

  1. 謝謝小茜媽媽的分享,看到你的敘述我的眼淚一直流。大概我們是屬於同一個年代,同樣的方式被媽媽對待,也同樣一直再責備自己的媽媽吧!一起努力學習愛我們的孩子和自己吧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是個爸
    但曾辭去工作三年專職帶小朋友
    看到小茜媽媽的分享
    的確有許多感同身受甚而也曾有情狀類似的許多狀況
    也因此這樣體會到與學習到許多
    所以
    小茜媽 加油、恭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