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陪伴與面對】

                                                                 圖文:王岢鈺


今天玩水時她不斷的喊冷,給了毛巾畏一下又衝去玩。第一個"",我猜想為餓了,於是給完毛巾我跟她確認身體的狀態,果真餓了,弄了點東西給她吃,精力恢復。

第二個"唉冷",已過午,我猜想她累了,再度跟她確認,再給點熱綠豆湯緩胃消暑。吃著綠豆湯,我跟她聊了一下疲憊的感覺,也分享一下疲憊時可以怎麼幫助自己的疲憊。


第三個唉!不玩了想換衣服我說明只幫帶了一套衣服,換了就不方便下水,除非她願意穿濕衣褲。想想她就放棄。

第四個唉想回家,我猜想她累了,也同意帶她上去換衣服。

此時大會報告,想溯溪的快來。

等我拿了東西,她又去領了手套,自顧自的帶了起來,也跟著大家前行,我也不想囉嗦太多跟上就好。走到約一半處她在一塊大石頭上滑倒, 又開始唉唉叫不想要走想回去。我先確認她沒有受傷,帶隊的大哥也細心的解釋回程會更難走, 前方就沒有這種大石頭了,會比較好走。陪她準備了一下,她決定跟我們往前走,我牽著她手持木棍試水深,一步一步略顯堅難。於是我跟米寶說身體的力量不要在我的手上,試試先把木棍往水裡插穩,再往前走試試看,有沒有比較好走。試了幾次,她發現自已走真的比較好走,自已說先不用牽她可以自已走。就這樣我們彼此扶持,邊走邊聊還有前方的團隊等我們,並給我們好大的支持與打氣。途中有幾個潑水的遊戲她也勇敢的要求「我不想潑水,潑水會讓我覺的太冷,不舒服」。

她自已走完全程也覺的好開心,上了陸地的回程走的更快速,一點都沒有累的感覺。 


與孩子共同面對問題,訂立目標,並持續陪伴孩子。在過程中,孩子會懈怠或放棄是很正常的,但千萬別憤怒責備或說理教誨,否則孩子會回到慣性裡,也對自己喪失信心。

今天我也是用慢慢陪伴,跟米寶一塊完成約2.5公哩的溯溪行程,讓孩子感到真誠的陪伴很重要,一塊加油!碎念:終於把這篇草草記完。 


【2014年8/23~8/24 桃園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 報名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