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在安全感中長出力量】

                                                           圖文: Elaine Lin


那天在客家文化園區參加共學,黏黏帶了一盒糖果,興致忡忡的要分享給哥哥和妹妹,也分享給在場看到的小朋友。

本來在二樓玩耍的三個人想要到樓下玩,一溜煙就到一樓,我還氣喘吁吁的跟在二樓樓梯間。突然聽到很大聲的女聲:「這裡不准吃東西啦!要吃到外面吃!」我加快腳步,卻突然聽到哥哥說:「那你要早點說阿!你都沒有早點說,我們當然不知道。」我一愣,心裡面想,唷,這個本來看到陌生人都因為恐懼而不敢打招呼的哥哥,竟然懂得用""的,表達自己的立場?!

哥哥語音未落,我已到孩子旁邊,卻不見剛剛的女聲主人。只聽見遠處仍傳來:「就是不准吃阿!牌子都有寫。」為了她這句話,我很認真的搜索館內一樓和二樓,就是不見她說的禁止飲食,我們第一次來,真的不知道還有什麼規定。而且,這是"溝通"的方式嘛?還是她把自己當傳聲筒?還是她覺得沒有遵守規定,就是""的,對於犯錯的人,不需要停下來面對面溝通清楚?

我不知道,但是這樣的感受很差。
----------------------
哥哥越來越能用說的,表達出他的立場和感受,真的很棒!只是接下來就換大人要接招,如果是自我設限&用威權控制的人,恐怕會忍受不了哥哥的誠實表述,並且以為是哥哥要挑戰他,但,沒有,他只是表達出他的立場而已。

我發現一個人對於環境有安全感之後,才會發展出"創造"的能量,才會穩定的成長。當哥哥再也不用擔心做什麼事都被罵、再也不用沮喪什麼事情都不能做(端飯,拿玻璃碗盤,點香,切菜,煎蛋,拖地...),再也不用憂心什麼時候會挨拳頭,而且能確定環境是安全的,可以信任的以後,慢慢的,我用溝通的方式,他能聽的進去了,因為心理塞滿的恐懼不見了,心理可以放進愛了,他看任何事物都不再有威脅性,也不擔心他的權力被剝奪,他可以好好的,完整的發展自己的能力和特色。

而孩子的環境,也就是爸爸媽媽。別急著讓他學東西,先給予愛,別拿他十八歲應該會的技能、社交技巧來要求他,打破東西又如何?東西重要還是孩子重要?讓他知道就算打破,媽媽也還是愛著他更重要。讓他知道打破之後如何善後,更重要。讓他知道打破東西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傷,更重要。

我一點也不著急他的"學科"有沒有學好,ㄅㄆㄇㄈ有沒有背?九九乘法表有沒有背?因為那不是學習人生的唯一工具,數學能力很重要,但數學不等於背誦九九乘法表,學數學可以有有趣的方式。語文能力很重要,但ㄅㄆㄇㄈ死背也不能讓你的作文能力優越。

哥哥和妹妹都很厲害,講繪本給他們聽的時候,他們充分發會聯想力,說到「強」,他們會說那是小強的強、強力膠的強、很強的強。說到「小」會說那是小狗的小、小孩的小、小花的小。買雞蛋的時候,會告訴我,我們買了12顆雞蛋,等等我們家一人吃掉一顆蛋,會剩下9顆。這樣舉例不是炫耀,只是想表達,當安全感足夠,孩子不需要花心思保障自己不受恐懼的權力,他自然會把心思放在成長上面。


【2014年8/23~8/24 桃園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 報名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