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家有兩歲兒之討愛】

                                                                  圖文:Angel Yang


 差不多兩歲左右,安安總會在睡前突然說:「媽媽我不開心」,但不管我怎麼問,她不開心的原因我問不出來,而我,也被她的不開心弄的不太開心,一直在想:「是我哪裡做的不好嗎?」「今天她遇到了什麼委屈我沒看見、沒處理嗎?」剛好那時我右手骨折幾乎無法親自照顧她,我猜想,會不會是跟這個有關,所以她時常感到不開心?


      一直到安安兩歲三個月,妹妹出生,這個「睡前不開心」的宣示幾乎天天出現,而且通常在我躺餵妹妹的時候,她一邊喝著她自己的奶瓶,一邊說:「媽媽我不開心」而且是一直說一直說一直說,我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她了,有時甚至乾脆不回答,因為我也好煩......。過了一個月左右,某一次她又說了「我不開心」,我因為不知如何處理,於是我就問她:「媽媽抱抱妳好嗎?」因此我們就抱抱,然後她就翻身安心去睡了,之後這樣的橋段每天睡前都會上演,就在某一次的抱抱安慰之後,她說:「因為媽媽抱抱,我好多了」,我鬆了一口氣,心想:「理由也許不重要吧!」之後就很少在睡前聽安安說她不開心了。

      最近,安安(2Y6M)進入了二歲兒症頭的最高峰,每天都很躁、很易怒、很容易感受挫折,前幾天,睡前她突然說:「我今天玩的不開心」頓時我的心都凝結了,心想:「又來了」,而且白天我們明明玩的超級開心的,聽她這麼說我真的也很沮喪,到底要怎麼陪才能讓她感覺快樂呀?連續兩天之後,我也放棄問原因了,在她又說出「我今天玩的不開心」時,我問:「媽媽拍拍妳好嗎?」(因為那時另一隻手在拍妹妹無法抱抱)安安點點頭,拍了一會兒之後,安安突然笑著說:「我現在開心了!」哇~~這變化也太快了吧!!!我問她:「喔!是什麼原因讓妳現在又開心了呢?」安安回答:「因為媽媽拍拍我,所以我覺得好多了,我現在好開心」。

      除了時常表達「不開心」之外,最近安安也特別要求「服務性的愛」,而且指定要由媽媽來做:「媽媽揹我」「媽媽推(推車)」「媽媽穿鞋」「媽媽泡奶」「媽媽陪我玩」,因為家裡還有個四個月大的嬰兒,所以對於安安的這些要求,我最常的回答也只能是:「請稍等」「我現在沒辦法耶~」接著就會引來一陣大哭,聯結到睡前的事,我突然明白了,這就是「討愛」,不管她「討愛」的原因是什麼,她就是那麼熱烈地、執著地想要媽媽愛她,而且是用她認為的方式,想到這裡,突然好心疼我的女兒,是什麼讓她這麼沒有安全感呢?

      於是,我決定了,在能力範圍內,盡量滿足她的要求,真的需要拒絕她或請她等的時候,也必須清楚表明我對她的愛還有關心,孩子正處於二歲風暴期,需要的是父母踏實的愛與寬容呀!所以下一次,我會記得先深呼吸,然後不放棄地繼續告訴她我愛她,即使我無法馬上幫她泡奶或穿鞋,也要想辦法讓她知道我明白她的挫折與傷心,我能做的,就是多儲備一些正向能量來面對她隨時可能引爆的不安吧!


     給自己加加油!也給所有兩歲兒的父母們加加油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