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爹地,你還愛我嗎?】


                                                         文:Joanne Fang 圖:陳韋男


想給所有的爸爸們一個思考的例子!
今年五月底老公因為轉職所以休息了兩個半月左右,在休息的這兩個半月裡,他每天陪伴蜜桃,陪她洗澡、睡午覺、玩耍、幫她泡牛奶、帶她出遊,在這之間他與蜜桃每天都有身體的接觸、有精心的時刻、有服務的行動,蜜桃每天都跟在爹地屁股後面走,只要爹地一消失在她視線範圍內,她就會馬上尋找他的爹地,然後在那段時間只要問蜜桃:爹地最愛誰了?她想都不想直接回你:最愛小蜜桃了!那時候的她覺得爹地是愛她的..............


八月中旬之後,老公開始上班,在新的公司有新的課程、新的技能需要學習,每天下班後總是感覺很疲累,又因為每日早上須早起搭車上班,所以每天晚上老公總是忙完自己的事情後就上床睡覺了,跟蜜桃的身體接觸、精心的時刻、服務的行動就這樣瞬間少得可憐。

前天晚上,睡覺前(老公已經睡著了)我問蜜桃:妳覺得爹地愛妳嗎?
蜜桃說:爹地生氣的時候,我會怕怕!爹地沒有愛我 (睡前有被爹地兇)
我說:可是媽咪剛剛也有生氣兇你,你不怕嗎?
蜜桃:媽咪生氣的時候我不會怕!
我說:那你覺得媽咪愛妳嗎?
蜜桃:媽咪有愛我!

直到今天,我問了蜜桃同樣的問題,她的答案都是爹地不愛我。

我想說的是我不知道大家的另一半在工作之餘會花多少時間來陪伴孩子,因為大多數的時間我們看到的都是媽媽在陪伴孩子,孩子也最黏媽媽,孩子的感受是最直接且最真切的,就如蜜桃因為爹地的陪伴變少了,她在爹地的愛箱部分明顯已經有不足,所以她開始覺得爹地對她的愛好像不如從前,這事我有跟老公說了,老公也有警覺,所以昨晚就開始做一些填充,只是愛箱的不足不是一個晚上就可以馬上填滿的,經過這件事,我想對(共學)團裡的爸爸們說希望你們在辛苦忙碌的工作之餘,別忘了要把孩子的愛箱補足,不然像我老公一知道蜜桃對他的想法後,我有發現老公眼神裡有些失落。

註:關於「愛箱」,請參考這本《兒童愛之語》,書中提到的五項兒童能感受到爸媽的愛,並能充滿孩子的愛箱的語言:身體的接觸、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愛的禮物、服務的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