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1031102噗仔日誌】

                                                                            圖文: 賴姿佑


昨天上完蕯提爾超濃縮精華版的第二堂課,感覺任督二脈打通了好幾條,自己也想通了幾個最近的困境,分享其中一個小小的困境給大家。
3歲半的噗兔妹大約三個月前有一個很大的轉變,原本對不大熟悉的人會保持一定距離遠遠觀察的她,卻開始會「非常貼近」別人,即使是陌生人,這讓我們夫妻倆常常陷入尷尬的情境中。


左鄰右舍對噗仔們一直都很好,常常一見到面就拿給他們一整包的餅乾,阿婆們主動招待的熱情,在噗兔妹這個轉變後,仍是依然保持著,但噗兔妹也開始「非常主動的表達她的想要」,怎麼表達呢?

常常只要一出門或回家,小女孩一開門就不見人影,身手俐落地飛奔到隔壁阿婆家門口~把整個身體完全的貼在人家紗窗門口,也不管人家在看電視、吃飯、聊天

前幾次阿婆都還會主動說:你來啦~來來來,餅乾給你。
後來阿婆也不知道是真的沒看見,還是假的沒看見XD,總之噗兔妹趴了一陣子,阿婆也不見得會出來了。

這段期間,其實我一開始只有覺得:不行這樣啦~
後來發現,我是在感到尷尬。

有一次回家,我輪流抱睡著的小噗哥跟小三噗弟完,再出來要抱噗兔妹時,嗯嗯??人咧??嚇了一跳之餘馬上回神轉頭一看,果然是在阿婆家門口,這次我一邊跟阿婆說:噗兔養成了一個習慣,每次經過婆婆家都會想要餅乾,不好意思。
(
心中尷尬的感覺又出來了)
婆婆一邊說:啊~今天沒有耶!

我一邊抱起噗兔說:婆婆說今天沒有哦,謝謝婆婆平常的招待,噗兔好喜歡。
然後帶著好奇的心問她為什麼想去,噗兔也很直接的說:我就很想吃餅乾呀~
那時的我,只想到告訴他:婆婆喜歡分享餅乾給你們,是因為疼愛你們,那我們有好的東西,有機會也拿來分享給婆婆好嗎?
還好那天玩得心滿意足的噗兔妹,也很阿莎力地說:好!
沒有太多的失望情緒引起的哭鬧。

昨天上完課,看著孩子們玩得盡興,也跟共學團的領隊聊聊這個困擾,在聊的同時,我就自問自答般地解開了這個結。
尷尬-是我的。
想要-是噗兔的。
疼惜-是阿婆的。
噗兔跟阿婆的關係很好,所以阿婆出於疼惜跟愛,很熱情地主動分享餅乾給噗兔,孩子樂於接受,而當孩子轉為「主動地表達想要」時,給不給的決定權在阿婆身上。
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啊~

當我看見了自己內心的尷尬,也清楚的看見三者是獨立的個體後,理解了這份尷尬來自於過往經驗的累積,所以不自覺地投射到孩子跟阿婆的身上。我接納了自己的感覺,也照顧著,於是就有了新的力量去重新看待她們倆的關係。
下一次噗兔妹又全身貼在阿婆家的紗窗門口上時,
我會陪伴著,或是當個實況轉播者,為她們倆好好傳遞彼此的心意:)

(照片是半年前剛滿3歲的噗兔妹,一個獨立自主又撒嬌的女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