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4Y9M 別人的決定 】


                                                                                 圖文:新竹平日三團/ 角媽


弟弟跑去跟阿姨睡,今晚就夫妻倆陪阿角睡,很久沒有三個人這樣抱著睡了。
角爸跟阿角聊著今天看小美人魚卡通被嚇哭的事情,原來人魚國王跟sea witch打鬥的畫面,讓她害怕。

: 因為XX希望別人都要聽他的話
:為什麼XX要這樣?
: 你的朋友OO是不是也喜歡別人都聽他的?
: ....... (黑暗之中看不見她是搖頭還點頭)
: 難到你不會希望別人都照你說的話做嗎?
: 不會!
(
OS: ..女兒阿,權力和焦點這兩樣東西,你是不愛還是不敢要呢? 你這樣的個性會不會吃很多虧阿???)
角堅定的語氣、飽滿的聲音: 他們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聽我的話)!
媽我太疲累了,聽完這句就睡著了。
"他們可以自己決定"---因為她感受過被尊重? 能體會自己做主的快樂? 了解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 知道拒絕/不接受並不是因為討厭你? .......
也許都有那麼一點點,小種子已經開始發芽了,這句話對我來說好有意義。
四個月來,孩子的自主和大人的權威一直在衝撞著,有小火花也有大爆炸,小到一件睡前詢問(命令)"今晚你喝很多水,去上個廁所"都讓我遭受抵死不從地拒絕,氣氛緩和下來後我問她"是不是不想照我的話做?",孩子說"我想要自己決定",於是我重新好好詢問了他一次,他說現在不想上廁所,結束。在冬日冷風中,總穿得少少的,甚至邊玩邊脫到只剩短袖短裙,褲子議題一直無解,所謂的有解就是兼顧兩人的需求: 小孩要喜歡樣式和鬆緊度,並符合大人認可的保暖度(褲子多是別人送的),衝突多次,前兩天帶她到百元店,挑選兩人都認可的褲裝多件。上樹屋(花台)吃飯,我們同意之後他也從沒上去過,許多事情他所爭取的,只是我們的認同與接納他的選擇,事實上他也並不一定多想/多不想去做那件事情。
看著最近的她,明亮的笑容,穿鞋慢/跑步慢/要別人等他/跟不上旁人的時候不再急著大哭,沒等他他還會問我說"阿你很急ㄛ?!",玩樂的興致更勝以往,再加上睡前的這一番話,讓我感覺,當我漸漸放下對她的期待,接受他原本的樣子,轉變就已經開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