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親子共學半年之心得紀錄之成果之給婆婆等長輩的一封信】


                                                                        圖文:  Christine Lee


To 親愛的婆婆:
首先,我要誠心地讚美妳這幾個月為了阿皮所做的改變,我和村長都看在眼裡、聽在耳裡,對於一個六十幾歲的老人家來說,說話方式和生活習慣的改變是非常不容易的,而妳因為對阿皮深深的愛,竟然能夠慢慢地調整,應該是全台灣傳統界阿嬤之中,願意改變也真的有改變的,掐指算得出來的前三名,我必須發自內心地說我真的很感激妳。

我瞭解在妳和公公成長的年代,能吃飽喝足穿暖睡好,就是一種幸福,孩子的教養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而在妳養育村長的年代,妳們忙著讓家裡經濟變好,覺得穩定收入就等於給孩子幸福,孩子的教養也許很重要但妳們真的沒有時間。但是,到了我們這個年代,吃飽喝足穿暖睡好和穩定經濟之外,我們更重視孩子的健康和學習,再加上我和村長選擇的教養方式「以愛與溫柔、信任與說理等正向言語表達,取代嘮叨、賞罰、命令、打罵、嘲諷、情緒發洩等負面說話態度」,這對於一般家庭來說已經是非常困難執行,更何況是對處在不同世代而長久習慣偏向負面表達的妳和公公。妳能夠理解我們在做的事情就已經非常難得,更優秀的是妳真的漸漸跟著我們在轉變。
第一次當父母的我們,也是努力從過去我們被養大的經驗中去調整,不斷學習也不斷成長,希望成為對阿皮最好的照護者,這個過程非常需要大量的耐心和愛,希望妳和公公能夠多多體恤我們,完全信任我們為阿皮所做的事情,別總是懷疑叨念,這是一種負面能量。我相信妳們已經從旁感受到正向能量的潛移默化已經帶給阿皮多麼棒的影響,而我們希望這能夠繼續下去直到阿皮長大。未來當阿皮開始走、開始跑,甚至開始能夠表達自己意見,我們都會面臨更多的挑戰,但請一定要記得愛阿皮、疼阿皮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尊重阿皮。舉兩、三個實際例子來說:
以後,如果阿皮想要自己爬下沙發或做其它發展動作時,請相信她的能力,如果沒有危險,請默默在她身邊保護她就好。別一直說她的腿不夠長或身體不足,就叫她不要做這個動作,這其實也是在負面評斷孩子;她的身體她自己最清楚,我們能做的就是提醒她沙發很高或環境有限制要小心,在她爬下沙發或其他動作時在她身邊看緊顧好,不會跌撞受傷或有生命危險就沒有問題。
以後,如果阿皮興致勃勃要玩新物品時,請看見這物品的美好而別只看見東西的不足或一直強調東西危險,請積極地鼓勵她嘗試,而別一味地焦急緊張認為阿皮不會玩、不能摸或不想嘗試,大人的負面情緒孩子感受得到,也許阿皮非常想嘗試和探索,就會被妳們的情緒和話語影響;原本開心要自己坐搖搖馬,被你們一瞎操心身體就開始僵硬抗拒,原本對著搖搖馬喊啊摸啊,被妳們一直嘮叨就變得連高興表情都消失。
以後,如果妳們說了什麼後,聽到我們用正面的方式重新說給阿皮聽,就代表我們知道妳們也許是出自善意、也許是急切的關心,但你們也許陳述的方式不是非常恰當;妳們聽了我們陳述的方式,如果願意改口下次用我們的方式說話,那就是最棒的,若一時之間改不過來或真的很難改變,沒有關係,我們會不厭其煩地每次聽完妳們說,就幫妳們用正面的方式重新說一次,翻譯給阿皮聽。
以後,請繼續愛阿皮,也請支持我們為了阿皮所做的轉變,因為將來我們就會在阿皮身上看見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謝謝!
一起加油吧!

by 全力想當好媽媽這個角色的媳婦


【2015年1/24~25北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聯合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