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有愛,手足紛爭不是必然 】

                                                                   圖文/ angela chen



我本身就是一個很敏感的人,丞丞更是個敏感的孩子,從懷孕到生產這個過程,我一直對於丞丞這個才兩歲多一點的孩子要被迫長大感到不捨,記得一次尚未生產前的共學,跟領隊淑惠說著說著便落淚了~

淑惠當時送給我一段話~~ 這些過程雖然很辛苦,但可以替丞丞換來一個可以一輩子一起長大的手足,太值得了~~ 這些話鼓舞了我,也給我了很大的勇氣。
從那個時候,除了請教淑惠以及團內的各位媽媽們,也看了很大量的雙寶文章。一直告訴著自己,也時時提醒身邊的家人朋友們~~
在懷孕到生產完的過程中,不時有善意或惡意的聲音在告訴著丞丞,你是哥哥,你以後要照顧弟弟。一開始,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只好尷尬的笑著。但後來發現不對,丞丞都聽進去了,這麼小的孩子,也才兩歲多一點而已啊,為什麼要承受這些壓力和責任呢??!!也謝謝淑惠的提醒。所以每一次只要有這種聲音出現,我就告訴丞丞照顧弟弟是媽媽爸爸的責任~ 如果你可以也願意幫助爸爸媽媽一起照顧弟弟,我會很開心,但你不願意照顧弟弟,也沒有關係~~ 這個舉動,對於看著媽媽肚子愈來愈大而對未來感到未知的恐懼的阿丞,我不知道有沒有幫助,但我仍不厭其煩地說著。
生產到坐月子,生產完的第二天,阿公帶著丞丞來看我,丞丞興奮地看著弟弟,伸手想摸他抱他,除了爸爸媽媽以外的每個大人,都表現得非常的緊張。只要丞丞手 一伸,馬上出手阻止,丞丞想親親弟弟,也當場被制止~~轉個身,這些大人們,抱著弟弟依依ㄚㄚ的跟弟弟講話,或是逗著弟弟笑~ 此時的丞丞看著他最心愛的每一個家人抱著弟弟,心裡真的很不是滋味~ 他大喊著「我不要你們看我的弟弟!!」「我不要你們抱我的弟弟!!」雖然媽媽注意到了,一開始就抱著丞丞而沒有抱弟弟,但丞丞還是受傷了~~ 回家時間到了,他不肯走,在醫院大哭,說要跟媽媽爸爸弟弟在一起~舅舅阿公很溫柔地想辦法把他帶走~但從那天開始,他似乎就封閉了對媽媽的愛了。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要再讓丞丞因為弟弟受傷,但也絕對不要忽略了弟弟。所以回到家後,我讓丞丞來看看弟弟,問他你想抱抱他嗎?丞丞很開心的點頭,我用自己的身體抱著丞丞,再讓丞丞抱著弟弟~~ 丞丞開心極了,不停地親著弟弟,從那天開始,只要有人想阻止丞丞摸摸弟弟或親親弟弟甚至抱弟弟~ 我第一時間就會出來說「丞丞很愛他的弟弟,他想表達他對弟弟的愛,所以想摸摸他抱抱他,丞丞不會傷害弟弟的~ 或許感受到媽媽對他的信任以及保護~ 丞丞真的愛極了他的弟弟。
也許是不想忽略丞丞的同時也不想忽略了弟弟;也也許是感受到新生命的脆弱與需求~ 只要弟弟一哭,我二話不說地先去看他抱他,有一晚正在陪著丞丞睡覺~ 此時弟弟大哭了~~ 當時原本媽媽抱著丞丞的手就這麼很直接地抽走轉頭要看弟弟~此時丞丞抓緊了我的手,我突然警覺並意識到丞丞的不安,我對他說弟弟在哭了,媽媽可以去看看弟弟嗎?然後媽媽會趕快回來陪你抱著你睡覺好嗎?丞丞點點頭,讓我去了。
那次之後,我更小心翼翼的照顧著丞丞的感受~弟弟哭了,我雖然很焦急,但我一定先問丞丞,媽媽可以去看看弟弟嗎?有時我在確定弟弟不是身體不舒服或危險的狀態下,我甚至不會馬上去看弟弟,也不會馬上問丞丞我可以去看弟弟嗎?但令我出乎意料的是,現在只要弟弟哭了,丞丞反而一直叫我「媽媽,弟弟哭了,妳快去看他!」,「媽媽,弟弟奶嘴掉了,你快拿給他..」,「媽媽,妳快去看弟弟,我捨不得他哭..」,我真心地在心裡面吶喊,「天啊~~我是上輩子做了什麼好事阿,老天爺送給我這麼一個貼心的好兒子!」
也許是丞丞太會表達了,很多人都忘記他只是個兩歲多的孩子。在弟弟還沒出生前,就好多人把他當成四歲的孩子在對待,弟弟出生後,丞丞似乎好像瞬間大了好多~~ 連我自己都覺得丞丞怎麼這麼大隻!怎麼長這麼大了~~~ 長輩們,大人們,對於丞丞似乎嚴格許多如果今天沒有弟弟的出現,這樣的對待,或許對於一個兩歲的孩子勉強還可以接受但有了弟弟之後,很多孩子就這樣開始退化了~~ 為什麼小嬰兒就可以被照顧?為什麼大家對小嬰兒都這麼溫柔對我就這麼兇?!丞丞卻出乎意料的跟別人不一樣~~ 他真的太過獨立了!!沒有退化也就算了,吃飯堅持自己吃,需要幫忙的時候也不肯開口,甚至是摔倒了也跟媽媽說「我是哥哥,我不需要秀秀,也不用呼呼和抱抱」,看在媽媽心裡真是心疼。再看看其他的大人,對丞丞要求越來越嚴格,甚至只是吃東西掉在地上,原本的耐心和溫柔似乎因為弟弟的出現而消失了~~ 轉個身,卻對弟弟呵護備至,溫柔耐心~~ 媽媽在旁邊看著,看到對丞丞嚴厲的長輩們,轉頭對著弟弟溫柔的笑著,這個反差真的太大了!!大家都忘記丞丞也還小阿!!爸爸舅舅阿公似乎不小心就會忘記~~
也因為媽媽送丞丞上學,丞丞會非常地捨不得(雖然我們已經講好,因為丞丞不喜歡說再見的感覺所以現在改說超級棒!!),所以後來都請阿公或爸爸送丞丞去上學~~ 也好險有這個舉動,有一天丞老頭跟我分享說在家怎麼覺得丞丞好像長好大了~ 但是到了學校,他怎麼這麼小阿(他在學校是幼幼班的.也是班上倒數小的) 謝謝這個因緣際會,丞爸爸和阿公開始注意到了,溫柔和耐心也慢慢地回來了…….
還有好多好多丞丞和弟弟之間的相處,如我在餵奶的時候,丞丞會一直看著我們~我會問他說你想要跟弟弟一樣喝奶嗎?他會點點頭說他想喝也許是太久沒親餵他了他有點不好意思地希望我擠出來給他喝還有一天...因為平時都是我揹弟弟,丞老頭帶丞丞,而那天丞老頭拿起揹巾丞丞好興奮的說爸爸你要揹我嗎?像媽媽揹弟弟那樣?丞老頭回他說:「沒有媽媽要揹弟弟阿~」我看到了丞丞失望的表情~拿起揹巾說「今天媽媽揹你回家,爸爸請你抱弟弟好嗎?」然後二話不說地就把丞丞揹起來了~~ 身邊所有的人一直阻止他太重了妳剛做完月子不要揹妳揹得動嗎?或是對著丞丞說你太重了媽媽揹不動你你是小BABY嗎?這麼大了還要媽媽揹?我不顧他們說什麼淡淡地回應著是我想揹丞丞!丞丞開心地跳進來揹巾~~我們母子倆就這樣一路開心的笑回到家~~
有太多太多的相處,光只說了上述那些情況,就覺得自己在寫流水帳了~~所以真的沒辦法一一地說,但我唯一想說的是,大人跟得緊,大寶二寶之間就不用太緊張,而且是跟大寶跟得緊喔,大部分的人都反過來跟小寶,因而忽略了大寶~~真心的關心了大寶,讓他感受到你對他的愛,他也會把你對他的這份愛去愛他的弟弟或妹妹的~~ 丞丞現在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看弟弟~回家的第一件事情也是先去親親弟弟~~
我在懷孕的過程,一直被賀爾蒙所影響,很容易落淚很容易感傷。在產前的前一個月,我心裡面對丞丞的愧疚感大到最高點了~~ 甚至為了我這個媽媽再也不是他的專屬而一直傷心哭泣。一直到二寶出生之後~ 我真心的覺得兩個都好愛好愛喔~~~ 謝謝老天爺把他們兩個送給我~~ 也感謝自己和丞老頭...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好像處理得都還不錯!
精采後記:呼籲週遭,請和我一起努力,避免種下手足對立的因
上星期請了三個小時的假想提早先去接了弟弟,然後帶著弟弟去接丞丞下課,讓他開心一下,丞丞看到媽咪難得來接他當然撒嬌啦~
丞:我想要媽媽幫我穿鞋...
老師:你會自己穿,你穿給媽媽看..
丞:可是我想媽媽幫我穿,我想撒嬌一下
媽媽:那你穿一隻媽媽穿一隻
老師:媽媽我們要讓他練習要自己穿...
媽媽:那丞丞穿給媽咪看好嗎?
丞丞:那我要先看聖誕樹(學校佈置的)
媽媽:好啊~~你數數看有幾個喇叭?
老師:丞丞...媽媽在等你耶...你趕快來穿鞋...
丞丞完全專心在數小喇叭
老師:那這樣我要把鞋拿去給弟弟穿喔!
媽咪完全沒經過思考~ 脫口而出....
「老師...我不想用這種方式製造兄弟對立!」
老師:我只是想轉移他的注意力
媽媽:我知道老師的用心,我沒有惡意,只是希望老師換個方式,不希望弟弟還這麼小,哥哥和弟弟就有疙瘩了...
老師:媽媽....謝謝妳提醒我~~~

很慶幸老師願意溝通~但我也覺得自己可以這麼自然地為兒子挺身而出替自己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