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快一點」記事

                                                                                          圖文: 黃怡文


早上在喬安娜的動態上看到她寫的一篇關於「快點」的網誌,
在下面有個媽媽留言說,曾經計算過一天當中自己對孩子說了多少次「快點」
這真是一個絕頂聰明的做法啊!用「快點」作為一個觸發,讓自己停下來看看自己。
剛好孩子還沒起床,我今天決定這樣做,以下便是我今天的戰績XXXD
10950我已經把東西都準備好放上車,孩子睡醒下樓在樓下玩開了。
家裡沒有儲備食物,決定出去吃早餐。孩子還在玩,剪貼作畫,
我說:「我先去倒廚餘,你們弄好就出門了,快點喔!」
關鍵字一出,我馬上停住。
坐下來對他們解釋早餐店開的時間,確認他們的需求與畫畫所需要的時間。
然後我決定不去倒廚餘了,開始彈吉他,聽著樂音漸漸地慢了下來,
讓自己接受可能趕不上吃早餐的狀況。
邊彈著,也注意著他們的狀態,大約5分鐘後就完成作品了,
我便放好吉他,吆喝兩小穿鞋出門。
2、早餐送上桌,我第一句話就是「早餐來了,快點吃吧!」根本就是口頭禪.......
我立刻回到我自己,想著是什麼讓我說出快點。
原來是擔心孩子早餐太晚吃了,會影響其他餐。
想要趕行程,等等回家還要吸地板,待辦清單一直在追殺我的感覺。
如果沒有注意「快點」我大概不會發現我自己內心的焦慮吧XD
3、吃完早餐阿妙在早餐店上完廁所,阿米也要上。
我肚子原本也在滾,勸他和我一同回家上不成後,
我便對他說:「那好吧!你快點。」
恩,這時候我不太能思考XXXXD
回頭想想,裡面有一些叮嚀與強烈陳述自己的需要
4、我拿著吃剩的肉要餵這條巷的狗兒,阿米說他要餵,我答好,但他卻遲遲不來。
狗兒一直跳上來,我忍不住催促著:「快點來餵啊!」
無法抵禦殷殷期盼的眼神啊XXXD
而且想逃離那猛跳的狗
不自覺的就把壓力轉過去給孩子了
5、阿米要我出門在地上幫他寫幾個字,我答應。
小妹請我開布丁,我幫小妹開好布丁就忘了這件事。
倒完廚餘回來看到他在地上作畫,我想起來了,問他還要不要我幫他寫,
他完全不想回答我,我不想一直在冷風中等候,便催促著正在作畫的他回答。
我停下,發現自己只是想催促他回答我,我好快點寫好快快離開那裡。
於是我選擇先進屋裡離開冷風。過不久他又進來時我問他,他就要我去寫了。
6、在外面要上車時,旁邊停一臺車離我們車很近,裡面還坐著人。
我擔心他開車門撞到另一台車,便要求阿米從另一邊上車,
他不願意,我不耐的對他說:「哎喲!快點啦!」(希望他聽我的)
我一回神,居然發現自己肚子好餓............(這哪招)
7、我在二樓呼喚阿妙上來洗澡,她回我等一下我在吃巧克力。「快點喲」
恩,我似乎不相信她會吃完就上來了XXXD
8、睡前阿米刷牙我就說「走吧睡覺囉,快點」
我想去睡了..........
今天沒有特別的行程、在有注意的狀態下
還可以說那麼多快點,
我相信平常說得應該是四、五倍吧。
發現有生理上的狀況時,特別容易不耐。
一直鬼打牆,沒辦法有更多選擇。而且越晚越無法察覺自己的狀態。
早上的快點停下來想都還清楚是什麼讓我這樣說,
但越晚的,越模糊越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還是要往目標前進,但不是用快點快點。堅定地、慢慢地、有思考地前進。




1 則留言:

  1. 好有趣的記錄,我覺得我一天,感覺說「快點」關鍵字應該超過100次。尤其是早上上學前和晚上睡覺前都是高峰。一個急驚風的媽帶上一隻上帝給的蝸牛,真是無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