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為孩子種下相互尊重的種子】

                                                                        圖文: Becky Chin


今天共學來到衛武營北區的夢境公園,這還是我第一次到衛武營都會公園,正覺得為何取名取得如此有意境,上網看其設計理念,其中的公園格言吸引了我:讓孩子們和草、和花、和樹一起成長,讓相愛的情侶在樹蔭、花草間徜徉,讓老人有個地方休息、散步、運動,讓都市居民有個溫暖的綠色夢境
是不是~~在都市中可以有這麼一大片的公園綠地真的是太幸福了
今天菲姐選擇帶了她的划步車出門,出門前我還再三心理建設,你帶出去有可能會有其它小朋友跟你借去玩喔,菲姐很開心的說,好,知道~~~ 
(OS:啊是真知道還是假知道啊!XD

今天有貴賓,剛好Grace 從卡達回來,在詢問韋男及團員後就邀請Grace 一起來共學。約在入口處見面,一見面,菲姐就將車子借給Knox.. 

當然,一如以往,到了紮營地後,陌生人跟環境,菲姐跟貝拉妹一樣又緊黏我不放。菲姐對於陌生環境一向是比較慢熟,貝拉妹或許正值1Y分離焦慮期,又比之前更黏。剛好菲姐想上洗手間,趁機帶她到處逛逛看看環境,這在洗手間附近發現很多石子,她就在那檢石子檢了大約十分鐘,然後跟我說:媽咪可以走了,石頭可以拿嗎?一個我的一個貝拉的。
(OS: 好感人~好的,石頭留給貝拉,下次有好吃的記得留給媽咪~~哈哈!XD

往回走半路看到貝拉在落葉堆裡玩,菲姐很開心的跑向貝拉一起踩落葉,貝拉也跑向菲姐,然後不小心跌倒,菲姐立刻去扶她起來,太幸運補抓到這個畫面,真是難得一見
(OS: 好一個姐妹情深~在家又不見你這樣 @@" 噗哈!)


慢慢地熟悉後我們回到紮營點,今天最高興的是,我終於可以"看著她們玩",比較少聽到 "媽咪你陪我,媽咪你幫我...."

還是小幫忙了一下加入玩沙的行列

貝拉妹開始探險,居然發現樹技可以在沙上畫畫

中間有個小插曲,菲姐正在騎車,阿諾跑來跟菲姐說要騎,我告訴阿諾,Sophia現在在騎,你要問看看SOPHIA要不要讓你騎。阿諾問了,Sophia 說不要

我在旁邊聊天一個轉頭車被阿諾騎走了,我走過去問Sophia,你車子要借阿諾了
Sophia:不
我:那你想去追回來嗎
Sophia:
然後陪著Sophia 去追阿諾,Sophia跑超快OS:玩具都是要用搶的比較好玩拉~在家車子都長蜘蛛網了也不騎=..=)

終於阿諾停下來,我跟他說,這是Sophia的車,她現在想玩,你可以等她玩完再問他可不可以借你。但阿諾看來很不想下車
我跟Sophia 說:阿諾現在真的很想玩,怎麼辦
Sophia....................
我:或是我跟阿諾說讓他從這裡騎回去阿諾媽媽那裡, 然後還給我們好嗎
Sophia:好
阿諾也願意往他媽媽的地方騎,他真的下車了,然後菲姐也不騎~~~~ 
(OS:ooxx!是裝肖仔嗎!還好媽媽修養好~~~~不然早就翻桌了!XD
暫且不論SOPHIA是否真的想騎車
後來,我告訴Sophia,你的玩具你可以選擇要與誰分享,如果你願意分享,我想其它小朋友也很也很開心,就像剛剛哥哥讓你加入一起玩沙一樣你也會很開心~可是,如果你不願意,那你就要告訴對方現在不能借你,對方也不能沒有經過你同意拿走你的東西,你也是。再來,媽咪剛才沒有動手,只用嘴巴講,所以下次不管是Bella或是其它小朋友來拿你的玩具,也不可以推或動手。
不管是對孩子或是父母,這是個很好的機會教育,在這樣的團體中,互相提醒,就算之後回到這複雜的社會中,小小心靈早己種下互相尊重的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