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如何協助孩子過年?】



                                                       圖文: 郭駿武


相傳『年』是一隻會吃人的怪獸,因此到了每年的這一天,只要躲過了『年』,大家就會張燈結彩,互道恭喜!

現代,雖然沒有了『年』的怪獸,過年變成文化上家族團圓、聚餐的日子。但家族『團圓』人一多,人與人就會在有限的空間裡互動,再加上孩子的『人來瘋』,『過年』對於許多的孩子甚至對於許多人而言,『年』已經變成一個巨大社會壓力的來源,從年前的大掃除、年節用品的採購到準備年夜飯,都可以變成人際衝突的導火線,甚至平日行為、言語互動累積的情緒,都在過年時到了一個即將引爆的臨界點,而這時孩子常常是大人發洩情緒的出口!


我還記得雖然民俗上有所謂『過年不打小孩』的傳統,但是對於孩子各種戲弄嘲諷卻從來沒少過,尤其來自於其他長輩或家族成員所謂的『玩笑』話,這時如果你是堅持不打罵、不威脅恐嚇教育孩子的父母,那這篇文章就是希望協助你如何面對原生家庭、家族所帶來的教養壓力與困難!

首先,過年前的大掃除,掃的不只是家裡,也要掃一掃心裡!

心裡要怎麼掃呢?當大人都在忙時,孩子總是跟前跟後,這時剛好可以試著跟孩子說說及介紹;過年時即將會遇到的大人有誰,他們是誰,他們跟你的關係是什麼,他們是怎麼樣的人(請盡可能說說每個人的故事),這個目的是讓父母也整一整自己的心情,想想這些許久未見的人,曾與你有過怎樣的故事,重新檢視及認識,我們是否在習慣的稱謂下,早已忽略了對人的理解與接納!同時,這些故事能幫助孩子少些面對那些大人時的陌生感。

新年那幾天,面對即將匯集在一個有限狹小的空間裡的大大小小,面臨來自各方的言語招呼及互動,如果有長輩說『叫姑姑』『怎麼看到人不會叫?』『叫叔叔,叔叔等下給你紅包!』我們除了假裝熱絡或冷漠以對,要不就是順便教訓小孩,我們還有其他的辦法嗎?其實,身為孩子的父母只需要協助孩子,並且解讀孩子的狀態讓其他大人瞭解,就可以既顧全大人間的面子問題,又不會強迫及委屈孩子,比方說,在孩子沈默時間到達將使得長輩再說出更糟的語言例如『不叫不給你糖吃!』等威脅之前,第一時間就說『我們正在暖機』(其實心裡想的是,不熟何必勉強人,最少給點熟的時間吧,請適可而止)。

或者,可以更主動出擊『這是姑姑,就是爸爸的妹妹』,『這是叔叔,爸爸的弟弟,就是會開大卡車的叔叔啊!』讓孩子既可以練習面對恐嚇、威脅語言時不會退縮,也開始示範一種與孩子正面的互動!『當父母怎麼對待自己的孩子,別人就會怎麼對待你的孩子!』

吃年夜飯時,每家餐桌上的規矩都不盡相同,但是孩子們如果也有自己的一桌,大人與小孩間的衝突就可以盡量避免,一方面大人能夠盡興的聊天,不用透過叫小孩遵守餐桌禮儀來展示自己的權威,破壞和樂融融的團圓氣氛,而孩子自己則可以有機會練習與親戚兄弟姊妹間的互動與交流!孩子們如果用餐時,有任何偏食或是不守餐桌禮儀的情況發生,也請父母不用急在這時候要教孩子,只需要走到孩子旁在耳邊溫柔的提醒一下即可,效果會比大聲斥喝來得好多了!

守歲時,除了看電視、玩遊戲、聊天,我建議可以玩些讓彼此更瞭解與接納的心理遊戲,坊間有一本『學習樂觀.樂觀學習』的心理書籍,可以透過一些問題的作答,瞭解自己的樂觀與悲觀程度,並且透過正向心理學的協助,改善家庭中的慣性的互動關係,過年趁著大家都在的時候,設計、準備一些迴異於以往負向經驗的正向、建設的遊戲與談話,讓大人與孩子都能過個有展望的好年!


走筆至此,似乎一切都很美好!但是,現實中有太多的『眉眉角角』不是一時片刻可以解讀及改變的,所以,只要把以上所言當作是一個開始,能夠做到多少,就做到多少!或者,就像我認識的一個媽媽,為了堅持不打罵、不威脅恐嚇及守護孩子對於人正向的信任及觀感,在面對極度威權與負面的家族時,她選擇了不回婆家過年,在這看似大逆不道的行為背後,我卻感受到了對人、對孩子的疼惜與接納,在暫時無法溝通的情況下,誰說我們總是應該先犧牲孩子這部分呢?這是個很值得我們深思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