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給愛,就給了孩子力量】


                                                           圖文: Misaki Lin


真的好想了解小孩的小小腦袋裏都在想些什麼啊~
生了二寶後,生活轉變成走馬看花的型態...
以前能夠亦步亦趨地緊跟著,現在不免會顧此失彼,
尤其是當有狀況發生時,我更是像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這時真的是幸好有著共學的夥伴們啊!
某次共學時,愷風揉著眼睛來找我,
我問:「是眼睛進沙子嗎?媽媽幫你吹吹~有沒有好ㄧ點呢?」
愷風點點頭,繼續去玩了。
過了ㄧ會,跳大哭。因為愷風潑了她沙子,入了眼。
我問:「愷風怎麼了?」
愷風:「因為育育有潑我。」
我說:「這樣啊,育育有潑你沙子,所以跳跳靠近你,你潑她,是這樣嗎?」
愷風點頭。
跳媽在安慰過跳跳之後,帶著跳來跟愷風說:「跳跳不喜歡被潑到沙子,沙子不對人潑。」
事件暫時結束。
稍後,晶雯來跟我說:「育育有幾次潑沙差點潑到愷風,都被我擋了下來,但是最後還是沒辦法擋住,所以愷風被潑到了。這件事情,我們是不是該處理ㄧ下呢?」
我想了想,攬住了愷風,問他:「剛剛育育有潑到你沙子,是嗎?你是不是不喜歡被潑到沙子啊?媽媽陪你一起跟育育說你不喜歡被潑沙子,好嗎?」
愷風:「媽媽妳幫我說...
我:「媽媽陪你一起說。」
然後,在晶雯的陪同下,我們ㄧ起跟育育說明了愷風的不舒服。
回到家後,在睡前,我又跟愷風核對了下午發生的事情。
我跟他說:「我知道你下午被潑到沙子眼睛痛,然後你來找我,但是我沒有發現,所以你心裏有點不舒服,是嗎?」
他發出了嚶嚶的哭聲。
我:「有時候媽媽沒辦法ㄧ直陪在你的身邊,但是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你都可以跟媽媽說,媽媽會陪著你一起處理。不管是快樂、傷心、高興、生氣,你都可以跟我分享!」
他繼續嚶嚶哭。
我柔柔絮絮地說著,他斷斷續續地嚶嚶哭泣。
然後,我把他摟在懷裏,ㄧ遍遍,不厭其煩地跟他說愛他。
隔天,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愷風對弟弟阿睿的不友善變少了!體諒變多了!
這兩週下來,他對其他小孩出手的行為也減少了!
本來可能是會直接就動手推的,轉變成會思考、會等待,而非馬上出手。
這轉變令我感到十分驚訝~
孩子啊,真的很需要被看見、被知道、被呵護、被體諒、被接納、被包容,被無條件的支持....

謝謝晶雯的提點!
謝謝媽媽朋友們給出的力量!
謝謝共學團體給予這麼好的練習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