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二二八不該只是放假日而已】



                                                                     圖文: Christine Lin

2015.02.27

天天出門玩也是會累的,今天只有上午社區散步和下午拜訪鄰居玩伴家的輕鬆行程,小瓜忽然懷疑起爸爸為何又放多天假,於是複習了關於二二八事件,因為去年初在二二八公園玩時已經跟他和弟弟講過,搭配那裡的照片文字,還記得當時要讓三四歲小孩聽懂這個沈重的歷史故事真是不容易,即興表演兒語化說這麼複雜和糾結的真實故事,講完腦袋和舌頭都快打結,今年他們長大一歲,能用的詞彙多了,說明起來真是容易些。接下來要找相關的繪本來跟他們分享,有些我無法表達和引導的情緒層面及思考細節,應該可以獲得滿足。

會擔心這麼小年紀真的聽得懂嗎?有必要講這麼嚴肅的故事給他們聽嗎?


我想帶著孩子在生活中學習,生活在台灣就該知道台灣的歷史及故事,只要用心翻譯成他們聽得懂的幼兒版,他們能聽得懂的,不懂的,他們會發問,剛講完沒有太大反應也不用急,去年第一次講給他們聽,在沈澱了幾天之後,弟弟在路上看到警察時若有所思的對我說:

「以前的警察和阿兵哥聽政府的話打死很多好人,他們不知道自己這樣做是不對的嗎?」

「我不喜歡以前的壞政府和壞阿兵哥,假如妳和爸爸被抓走,我會很傷心耶!

是的,通常小孩沈澱之後的發問,大人要回答起來是會比當初講兒語化故事時要死更多腦細胞。當時還不滿三歲的小孩有這樣的反思真是嚇我一跳,但是我甘之如飴。

關於二二八的始末及真相,我也是近年才開始關心,不過沒有時間靜心閱讀厚重的書籍,只能靠著網路資訊吸收解讀,有人轉貼就看看,有些照片,有些當年新聞,有些長篇評論,相關知識一點一滴的累積,關於「二二八」終於有些了解,這不該只是「放假日」而已,這個當時好幾十年不能說的秘密已經被解密了,之前連結到一個部落格,她無意中找到二二八之後被捕且處死的外公的遺書及判決書,讓我忍不住一篇又一篇的看下去,小瓜的阿公也曾說過當年長輩的傳說,而今年又有更多的故事被挖掘出來,我想若時間許可我會有興趣去閱讀更多相關訊息。其實,自己學習的歷程和孩子們學習的歷程很像呢!

去年二二八之後沒多久我們參加反核大遊行,再沒多久也去太陽花運動時立法院旁的親子共學攤位,同樣的,用繪本加上翻譯成幼兒版語言的說法,二兄弟很清楚知道為什麼要參加這些運動,除此之外,每天我們都還是盡力開心的生活著,童話故事或兒童卡通總有美好的結局,但他們心裡知道,真正的生活中,政府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不再盲目崇拜著要當警察或阿兵哥(不過瓜爸開始給他們看許多美式超級英雄電影,他們轉而崇拜變身為蜘蛛人,美國隊長,鋼鐵人那些......唉~這是另一個課題了),他們也知道能源有限,能盡力做到隨手關燈和水龍頭(當然玩過頭的時候是沒辦法......),我想說的是在生活中學習需要很多養份,小孩需要我們提供一部份,其他的他們自己會發酵,其實我們大人也是自己邊學邊發酵的啊!


【Promise for my dear children】親愛的孩子,你有我們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