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一個共學拔拔,一段精采旅程!】


                                                                             圖文:ㄚ仲

時間:第一次共學_第一天
我真的不知道我在幹嗎?我怎麼會聽我老婆的話來到這個地方?我的天!我明知道,共學集團是讓我跟老婆小孩分裂的兇手,我幹嘛那麼好奇的來到這裡?難怪你不知道,好奇會害死一隻貓嗎?
在沒有共學之前,我跟我孩子,明明就可以和平相處!咳~咳!其實也不是那麼和平,我承認,是開始有那麼一點問題啦!但這個都無傷大雅,不是嗎?哪一個父母不兇孩子的?哪個父母會害孩子的?我們父母活了那把歲數了,當然要好好利用經驗,教給孩子丫!難道要讓孩子去錯誤中學習嗎?


但這一切的平衡,都被那個該死的共學集團"打破了!當我老婆參加共學愈久,我發現,我跟孩子與老婆的距離就愈遙遠,彷佛有堵看不見的牆,把我們拆成一邊一國,搞什麼嘛~才不過一家三口,有必要搞到一國二制嗎?但我真得無法不去正視這個嚴重的問題,我的孩子正在遠離我,他不再喜歡跟我抱抱,也不敢在我面前表達情緒,不,這樣說得有點太客氣了!我想說的是該死!為什麼我的孩子,那麼怕我?"

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忘了什麼事了,我對我孩子大吼,我對他好兇!我的老婆聽到,跑了過來制止了我,我們為了教育理念的不同,還大吵了一架;那一天,我真得受不了了,因為,這不是第一次了,我一直覺得,我在這個家是多餘的,這個家有我沒我,都無所謂,我覺得我只剩個把錢拿回家的功用而己;這個家沒有人會感激我,我老婆和我女兒都有病!還好這個家沒有養狗,要不然我想我的排名,可能比狗都不如!我好想逃離這個家,不,那時的我覺得,我不屬於任何一個家,我應該去流浪。我自己躲在樓梯的角落,一陣陣的情緒與負面的念頭,像海浪一樣襲捲而來,似乎要把我拖進無底的深淵,不再回來!

這時,我的老婆,過來做了一件事。她剛開始,什麼都沒有說,她沒有來跟我吵架,她反而突然抱著我,我就這樣被抱著,我一直哭,一直哭,不知道過了多久,她開始認可我的情緒
老公,抱歉,我剛才沒有認可你的情緒,你剛才一定很生氣,一定很傷心,對不對?"
說實話,我想說些什麼,但我沒辦法,因為那時的我,真得是太悲傷了!我的人生,非常的不快樂,而現在我的家庭也變成這樣,我當下只覺得,我是個廢人,我好像一無所有了!我知道,這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改變,我想要我的幸福回來!於是,我來到了共學。
時間:第一次共學_第二天
我要老實的說,我是帶著敵意來到共學,包括今天也不例外,無論我領隊在講什麼,我只想反駁他們!我覺得他們的方式根本是在放緃孩子嘛!比如說,我看到一位媽媽,在晚餐夾菜時,每一道都問孩子,
你想要吃青菜嗎?媽媽問
不要!” 孩子答
好,尊重你!媽媽說
你想要吃肉肉嗎?媽媽問
好~孩子答
好,尊重你!媽媽說
你想要吃豆干嗎?媽媽問
不要!” 孩子答
好,尊重你!媽媽說
…...
我心裡想,有沒有搞錯?這位媽媽,你的孩子正在挑食耶?你竟然跟我說尊重他挑食的權利” !? 你知道嗎?那天我聽到最多,也最無法接受的一句話,應該就是這三個字尊重你” ! 太跨張了,什麼事都尊重孩子,父母要拿來幹嘛?
同時,衝擊我的還不只是這個,當團體中,有一位叫橘媽的媽媽,正在做分享的時候,她的孩子打斷了他,這時,他竟然很尊重的對他小孩子說:
媽媽現在想要跟大家分享,如果你想要拿這隻麥克風,可以等媽媽講完話再拿嗎?"
為什麼?她可以做到這樣!照理講,孩子打斷大人的講話,這是很不禮貌的,但她為什麼可以做到這樣,重點是,我竟然並不討厭這樣的方式,這樣平等對待小孩子的方式。
似乎,有什麼東西啟發了我!那天,共學結束後,我覺得,好像沒有獲得什麼答案,反而是一籮框的疑問回去!但是,我知道好像我不那麼討厭共學集團了!
時間:第一次共學後 + 大約30
有天,我的老婆突然對我說,
老公,我知道,為什麼在同一個家庭長大,你有點判逆,而弟弟那麼順從媽!"
她應該又從共學那,看了什麼怪怪的書,有感而發吧!因為最近這個禮拜,他幾乎都閉門苦讀一本書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老公,我真得想要推薦你看 PET” 我的老婆說
我得到好多東西,知道自己的問題,與孩子的問題....” 她又分享
現在是什麼情況?什麼什麼誰有問題?真的有那麼神奇的書,可以讓我 不愛看書的老婆,那麼熱情的推薦一本書!好吧!反正頭都洗下去了,看一本書應該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吧
沒想到,這一看,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本來以為,看完了這本書,我就可以知道怎麼 "改變小孩,喔~不!是怎麼改變親子關係。沒想到,受到改變,且最需要改變的,竟然身為爸爸的我。
剛開始,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真的好悲傷,好悲傷,原來,會有今天我的,都是因為我是在權威式教育 (第一法) 長大的孩子。
我的父母,不相信孩子有能力可以做好決定;他們覺得,他們走過的橋,比孩子走過的路還多。因此,他們知道什麼對孩子是最好的,並且否定我們的決定。我才發現,長大的我,時常懷疑自己做的決定,並且巴不得有人可以幫我做決定,我也沒有被否定的風險,並不用承擔失敗的風險,即使,那不是我喜歡的決定。
就在權威式教育長大的我,我發現我被剝奪了三樣東西:
1.
需要做決定的勇氣
2.
練習做決定的機會
3.
承擔做決定的責任
就在那時候,我才發現,為什麼我的人生那麼不快樂,原來其中有一項,是我一直強迫自己活在別人的決定,一個個我不喜歡的決定。
而恐怖的是,我竟然傳承我爸媽,使用權威正在剝奪孩子身為人,應有的權利,及人生中必需經歷的神聖任務
PET中,我得到的第二個體悟,是問題的釐清。問題的產生,無非分為三種問題
1. 孩子本身的問題
2.
父母的問題
3.
父母與孩子的問題
我先不分享細節,因為我不想剝奪大家看書的樂趣,但我想講一個故事。
有一天,我們一家坐在車上,而孩子的媽,因為要拿什麼東西,先離開了車子;這下好了,只剩下我與我的小孩在車上,這下慘了,我心想,因為我跟他那時候的關係還是不怎麼好;果然,媽媽離開不到一分鐘,孩子就大哭了,哭著要找媽媽,沒錯,很像PET中的一個例子,於是,我硬著頭皮,去承認他的情緒,
小寶貝,因為媽媽離開了,你很傷心,是嗎?我問
是~孩子說
小寶貝,因為媽媽離開了,你很不安,是嗎?我問
是~孩子說
小寶貝,你很想念媽媽,好想她快點回來,是嗎?我問
是~孩子問
接下來呢?沒有接下來,因為我的孩子情緒被認可後,她就穩定了,過來找我抱抱了。
為什麼我想要分享這些,因為我發現到,當我認可孩子的情緒後,孩子就有勇氣為自己的生命找答案;因此,當身為父母的我,釐清問題後,可以幫助孩子,或親子雙方,一起做決定,一個雙方都是平等的前提下,做出一個雙方都不覺得委屈的決定。
我想,在這,我為之前的問題找到答案了,
父母到底為什麼而存在的?"
父母,是為陪伴孩子,給他支持,給他安心,讓他有勇氣去探索他生命的答案而存在的!"
就在這個答案,閃過的腦中時,我放下了!放下了那些不屬於我的人生課題;從那一刻起,我開始大量使用PET
時間:第一次共學後 + 大約45
離我體悟到PET,並且大量使用PET,己經有二個禮拜了,我發現一個有趣的事,我愈來愈有辦法認可孩子的情緒,也愈來愈有辦法表達自己的感受,無論是對伴侶,或是對同事,還是對父母。
我還記得,有一次家庭聚餐時,我的父母不同意我決定,並且批評我,那時候的我,很失落、傷心、失望、生氣;於是我對我的父母說
因為你對我說話的態度,讓我覺得很不被尊重"
當我說完後,我的父母嚇到了,不過只維持不到二秒,他們的臉部表情從震驚到生氣,覺得我在頂嘴;老實說,當我講出這句話的當下,我全身都在發抖。雖然,我沒有得到他們的認同,我很傷心,但那一天,我並不後悔,並且有種解脫的感覺,我覺得,我不害怕了,我不恐懼了,我不知道為什麼,全身有種輕鬆的感覺。那是一種很棒的體驗!
針對這樣的體悟,對我來說,是新鮮的,從來沒有過的感覺。我一直在探索內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我的內心有這樣的變化,原來,之前我會害怕,是因為我隱藏真實的自我,帶上了面具,很怕被別人拆穿了我的面具,更怕他們看到,我不想被別人看到的那一面。
就在我真實地呈現自我的那個當下,我發現,我心中那個內在小孩,被肯定了,被自己接納了!我發現,我己沒有什麼好隱藏的,也因為沒有什麼好失去的,所以也沒有什麼好恐懼。
原來,恐懼是因為害怕失去!
那天,我好快樂,我真得好快樂,原來生命,可以因為單純而美好,只是我都沒有發現而己!
時間:第一次共學後 + 大約60
我本來以為,我的人生,可以接納自己,忠實的呈現自己,是那麼的快樂,是我人生中的大禮物了。沒想到,就在不到二個禮拜內,上天又給了我另一個大禮物勇氣
就在新年期間,我看了一本書被討厭的勇氣。我得到許多的啟發和體驗,我體驗到人生中,課題是被需要分離的,也就是,無論我做了什麼事,別人怎麼想?或別人怎麼想要怎麼對我?那是屬於他人生的課題。因此,我要做的是,為我自己的人生課題負責,並做出決定,完全不用去在意他人的眼光,就算被討厭也無妨!
這個體悟看似簡單,但若沒有之前的真實自我,我想,我應該會對此書的作者說
啍~說得比唱得好聽!"
但現在的我,可以理解作者真正想要表達什麼,我妨佛聽到,心中又有一個枷鎖,一聲的御了下來。
還是一樣,我迫不及待的練習,那真是很棒的體驗,我好像慢慢可以體驗像小孩子一樣,拾回自己的熱情,做自己熱愛的事,即使有人反對我,我馬上會想到課題分離,並認真的處理我的課題,至於他人的課題,還是讓他人去煩惱吧!
我開始種些花花草草,那是一年前我一直想要做的事。
我開始跟公司說,我職務想做些變動,我想朝什麼方向發展...
我變得更快樂,更有活力,更有執行力,對於我想要的,都迫不急待想要去做!真得是太棒了的體驗。我突然發現:
勇氣,原來藏在真實之後
所以呢?怎麼我都在講我自己?到底我現在跟孩子的關係如何呢?
我必需說我的另一個體悟,萬物,包括孩子,都是我們的投射。
因此,不只是親子關係,連帶著夫妻關係,還有我的人生,都有大幅的改善,老實說,我還蠻滿意的,不過還有進步的空間就是了!
這真得讓我很意外,一個當初讓我覺得萬惡不赦的共學集團,竟然讓我體悟到那麼多!
另外,我想要真正感謝的是我的老婆,感謝我的水婆在我最Down的時候,還願意給我一個抱抱,讓我進來共學;另外,我想感謝我們的孩子,因為有他,否則我的生命中,無法遇到這個難題,當然也無法有這樣的體驗與成長。最後,我想說的是:
每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天便!

*作者說:錯字就讓我留下吧!娛樂大眾!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