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也許我們誤解了孩子?】


                                                                      圖文簡黏黏

記得在一次全家同行的日本旅遊,黏黏一下飛機沒多就在大夥前往下榻旅館的途中大哭了起來喊著:『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同行的姑姑一聽到就數落著黏黏說:『你知道這是大家協調了多久好不容易才能成行的旅行嗎?我們才剛到日本你就要回家!?(當時黏黏三歲多)‧‧‧還沒等姑姑說完我就打斷了她的話:『你們先過去,我先陪黏黏等會就趕上。』,經過一陣子的陪伴,於是了解了黏黏是因為班機很早,又是第一次和姑姑一起出國很開心,在離開飛機新奇有趣的環境後整個睡意湧現,於是〝我要回家〞的正確意思是〝我想睡了〞,而在小小孩的認知裡,要回家才能睡覺,所以就被大人誤解了。


第二天遊海生館,黏黏又在館內毫無預警的大哭著喊著:『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此時換阿嬤說話了:『你怎麼這樣,我們才出來玩你就一直要回家,早知道就不帶你出來了!』知道這是老人家怕被別人看笑話的情緒使然,和老婆打了暗號後先帶走阿嬤,我繼續陪著黏黏才明白,因為當時是逛到了深海生物區,館方為了營造深海的生活環境,因此燈光使用的很少,於是此時的〝我要回家〞的正確意思是〝我害怕黑〞,所以要回到一個放心、安全的場所,那就是她熟悉的家!

第三天正當大家起床後前往景點的路程中,黏黏再一次的情緒崩潰哭喊著:『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我要回家!』,這次的情況明顯不同,大哭伴隨著雙腳猛踢動作和歇斯提底爆發的情緒。我依舊先支開其他人,一心一意的陪伴著我的小孩,有著的是身為孩子父親的一種自負,另一個是對這樣的事件充滿好奇,『今天又會是什麼原因?』:內心的OS

等待總能有好回饋,原來昨晚晚睡的緣故,今早大夥十點多才起床,前往中午目的地的途中大人挨得住餓,小孩可是熬不住的,所以此時的〝我要回家〞的正確意思是〝我餓了〞,蒙特梭利博士書上說過,兒童飽受不被成人理解之苦!這趟旅程讓我紮紮實實的感受了。

這篇文章分享給即將帶孩子出國的父母,希望在孩子出招的當下,我們能柔軟的接住他們丟出的變化球,已經帶過孩子出國的父母,下一次出國,記得只要一個上午的公園陪伴,下午就全是我們的行程了。無論出國與否,在生活不盡如意的當下,即使微弱,都要努力的維持親子的連結。


【4/25-4/26 大腳小腳台中親子共學團父母實踐班報名簡章】


【Promise for my dear children】親愛的孩子,你有我們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