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同理VS道理】


                                                                          圖文: 小米媽


前些天78小的親子聚會中,其中兩位朋友帶來了建構片,而小米便和這兩位朋友的小孩,三人一起玩起建構片,中間其中一位男孩離開去玩別的,剩下米和另一位男孩兩人一起玩。
玩到一半,兩人出現爭執,桌上的建構片通通已被用掉到兩位孩子手中的半成品上,桌上沒有其他建構片了,而男孩直接從小米的半成品上拿走一片他需要的建構片,讓小米很生氣。


男孩的媽媽靠過去,告訴男孩不要這樣直接拿,而我坐去小米耳邊雖輕聲卻也施壓力,這所有的建構片都是男孩的媽媽和另一位媽媽帶來借我們的,不是你的,而且你用掉這麽多,這原本就是他的,請你給他他要的。
小米問對方要拿哪一片我拆給你,不要直接拆我的作品,對方說好。
就這樣對方要一片,小米拆一片,直到小米問這是最後一片了嗎?對方說了是。
在小米繼續專注作品時,有隻手一伸突然再次拆走一片,此時小米大爆炸,媽媽我抱起失控的小米。
然後在我肩上還沒冷靜下來的她,又看見她心中的作品,此時被其它的孩子們靠過來動手準備拆,小米激動大喊我的作品。
大崩潰之威力,連朋友們都汗顏。
於是我把太失控的小米抱去廁所,情緒還沒過去的她,又哭又踢,邊哭邊唸誰誰誰說了最後一片啊,什麼她的作品要被破壞了。
而此時媽媽我明白她的心情,卻無法接受她的崩潰。
事實上了解事情的樣貌,跟理解情緒的感受,還是有一段距離的..........
在廁所無論我如何安撫眼前這失控的孩子,始終無效,因為我「試圖安撫」跟「講道理」。
媽媽懂,媽媽知道!
可是那些東西本來就不是你的,是對方借你的,而且你已經用掉太多,對方都只有一點點。
小米哭鬧著,我就是想要很多很多,不要被拿走,不要給別人玩。
媽媽怒氣上升,怎麼可以,眼前這孩子怎能這樣想,繼續說教。
失控變本加厲...... 她繼續哭鬧,而媽媽繼續「試圖安撫」+「說教」。
直到 孩子蹦出,媽媽你都不讓我說完.....哇哇哇超大聲哭!
我停下了,看著天花板冷靜........
小米開始說,我只是不想要被拆,我只是很想要蓋一個很安全很安全的房子,我需要很多很多..........我蓋好了玩完就會輪給別人玩啊
繼續哭!
而安靜聽著她訴說的我,才「真正的感受到」她的希望,嘆了氣!蹦出了句~媽媽也很想,
原本大聲哭泣的小米瞬間停止,問媽媽你也很想什麼?
媽媽也很想讓你可以完成一個很安全很安全的房子,但是那些東西都不是媽媽的啊!
小米安靜了.....停止了幾秒!她開口了~
媽媽我想到了一個好辦法,我去玩我自已帶來的玩具就好了,我不要玩那個了。
離開了廁所,看著玩自己玩具的小米,思考著這一切!
孩子要的是什麼?那些道理?還是父母真正的同理?

在我滿腦「試圖」安撫,是無法真正撫觸到那顆難過的心,在我雖然說著媽媽懂,媽媽知道,孩子感受的到媽媽是不是真的懂。
孩子接受到父母的同理,才願意聽進父母的道理。

【2015年9/ 5、6日北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聯合課程簡章


【2015年10/3-10/4高屏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



【Promise for my dear children】親愛的孩子,你有我們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