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姊妹上學紀錄文】

                                                              圖文: 李佳桂



開學的第一天雖然下大雨,但不減姊妹要去上學的愉悅心情,對姊妹來說上學等於長大了!但在老師直接強行抱妹妹進教室的那ㄧ刻完全變了樣,老師認為上課了,所有的孩子都該進教室,而完全不理會妹妹在跟我們用愛的抱抱道別(老師可能以為孩子黏著我們不放,需要幫忙吧?!),姊妹爸急著喊"不要拉",但妹妹還是被撥手(妹妹狂哭且緊拉著我的手)抱進教室,我隨之進教室(不管老師的柔性建議:家長最好待在教室外)後,妹妹就黏著我到下課,姊姊可能也因妹妹狂哭而感到不安而緊黏著我,老師還試著要強行帶姊姊回坐位,但結果就是三位ㄧ體直到半天班結束,下課後我們幾乎是逃離幼兒園教室的。當天姊妹就整個行為退化來告知我她們不想去上學!



第二天姊妹幾乎不肯進沒有我在的教室(老師在課程前柔性提醒每位家長要到教室外等孩子,教室內留有老師和孩子即可所以我就站在教室外的走廊),不管我如何跟姊妹說,姊姊都不肯進教室只要待在我旁邊,老師則是不時地出來關切:家長若不狠下心,對妳、我、她都不好....只會讓孩子適應的時間拉長....這種狀況我們看太多也處理過很多,妳們應該要相信老師......再這樣下去,就媽媽要自己負責、自己承擔後果.....
這段關切語,老師完全沒有試著蹲下來詢問姊姊的狀況,只是ㄧ昧地對我"推銷"她們老師的"能力",我真的越聽越火啊!就連我徒手抓了隻蚊子,轉身對姊姊解釋媽媽去洗手時,老師都可以噹說:媽媽妳就直接去做該做的事,不需事先徵求孩子的意見。哇哩咧~OOXX!我把孩子當人看,事前對孩子說明,讓孩子安心;總比我默默離開,讓孩子在那裡哭天搶地找不到人,來的好吧!
我驚恐地發現如此不尊重孩子的手段:"強行抱走哭泣的孩子遠離父母,強迫孩子順大人的意融入團體生活",老師們卻是使用地如此光明正大、如此正義凜然、如此理直氣壯,是多麼的可怕啊!這所國小是近幾年風評扶搖直上的有特色小學,附設幼兒園的老師年資也是頗深(21年和11),可是她們熟捻地運用這些方法,是有多少人的認同,才讓她們覺得這是ㄧ種最棒的方法去讓孩子順服

我讓孩子來學校不是要學這樣順服的規矩:讓孩子習慣成自然,不需要有自己的思想意識,聽大人(長輩老師)的指示做就對了,大人永遠都是對的。你或許會說並不是所有的老師都如此強硬,但不可否認的現今體制內公幼就是如此,兩位老師加上ㄧ位教保員要管理近30位小孩,最方便容易的方法就是威權行事囉!不然怎麼對所有家長交待呢(這又是另一種威權表象:出錢者最大)?


【2015年10/3-10/4高屏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




【Promise for my dear children】親愛的孩子,你有我們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