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柯市長,請讓特色遊戲場成為台北市溫暖新地標



                              作者: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張淑惠

11/27上百位親子聚集北市府,召開「北市府假關心兒童安全、真便宜行事,跨界聲援拒絕公園遊具罐頭化」記者會,公燈處隨即表示,磨石滑梯將不拆除,進行改善或地景化,並承諾將大安森林公園被拆除的磨石滑梯蓋回來,日前柯市長在媒體詢問時表示,要防止「父子騎驢」故事,「拆了就拆了,就算了,還要再蓋回去?那當初不要拆就好了..


參與這項運動發起,忙碌了整整一個多月平日要忙上班及帶孩子的父母聽到這話,莫不感到震驚痛心,首先,記者會上非常清楚說明,父母反對的是遊具套裝模組化,這凸顯的是長期以來台灣公園給孩子的遊戲設施欠整體規劃,沒有設計只有發包,沒有兒童遊戲專家參與,遊具樣式要不是古早的磨石滑梯,就是彷彿隨手從廠商產品型錄挑選一個擺放於公園一角的套裝模組遊具,現在又假安全因素大行便宜行事,拆除明明可以補強安全的磨石滑梯,導致遊戲場設施全面「幼齡化」以及嚴重「單一化」,請問柯市長,你的團隊在公園裡僅僅放置了各大小社區裡隨處可見的套裝模組遊具之「放大版」,然後像病毒一樣的迅速擴散,如此設施要給全台北市33萬位12歲以下的孩子,你真的心安嗎?你是真不知情還是故意忽視?這是設計之都的作為嗎?

再者,磨石滑梯引起社會的重大關注,是始料未及的,這有個令人傷心的原因,因為「我們小時候只有這個可以玩」,一種遊具成為全體國民懷舊的對象,本身就值得檢討,顯示背後「給孩子玩的東西有就好,反正騙騙他們的」心態,誰想過要革新?如今不但不革新還全面倒退,磨石滑梯起碼還能給孩子一點冒險性,坐著溜躺著溜趴著溜,允許了各種創意玩法,還兼具社會互動性可手牽手一起溜,親子也能同樂,因應柯市長的話,失望的孩子們也想問柯市長,「你當初為什麼急著拆?你有來問過我們的意見嗎?」
青年公園的大型360度多滑道磨石滑梯被拆,該公園目前共有四座上述模組遊具,照片擺放起來真是令人怵目驚心,台北市的公園遊戲場每個都要長得一樣了,這件事不嚴重嗎?能想像一個孩子到現場看到前後對比,心裡的失落難過嗎?父母們挽起衣袖對孩子進行街頭問卷,問他們喜歡怎樣的遊具,磨石滑梯要拆除,贊成嗎?孩子說:「可以阿,這樣就會有更新更好玩的..」我們要怎麼跟他說換上來的不一定更好玩?我們要怎麼告訴他,網站上那些材質樣式功能都多樣,不一定要花大錢只需要用心設計的遊戲場,只能坐飛機出國才能玩?
公園是不論出於任何家庭背景的孩子都能遊玩的地方,具有無可替代的公共性且能照顧階級弱勢者,在過動及感統失調等兒童文明病氾濫的今天,多少人有能力花一小時數百上千元的復健費讓孩子遊戲療癒自己?再者,如果我們能給孩子寬闊的大草原以及自然真實的森林,孩子如小泰山般盪來盪去爬樹玩泥巴蓋樹屋及秘密基地,他們得以暢快歡笑同時磨練身心,我們何必在此乞求一座高又長的滑梯、幾個愈拆愈少的鞦韆、一組攀爬架,一處沙坑呢?
青年公園的住戶本身也是四歲孩子的媽媽登高一呼,在一週內吸引了500位各行業父母的參與,成立「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做為公民他們不願再噤不作聲,他們多次向公燈處反應訴求不在保護磨石滑梯,而在遊戲場設計的多樣性、挑戰性、探索性,目前僅得到又是便宜行事的保留磨石滑梯,而且我們還不知道有幾座將被「地景化」只能看不能玩,柯市長竟然只指示了「父子騎驢」的故事,罔顧兒童遊戲權與意見表達權,這段期間超過三千人的連署,教育及學術界對兒童發展的憂慮,景觀與設計界專家的撰文響應,父母代兒童發出的「因你的漠視我們將無處可去」抗議,全都吶喊於曠野,這是欺負兒童沒有選票嗎?

行動聯盟成員多次鼓勵公燈處肩負起兒童發展的使命,同時建議從告示牌內容改革起,呼籲父母共同檢查設施安全,瞭解「孩子們通過玩耍掌握人生所必備的多種能力..玩耍是兒童靈魂的行為,如果孩子沒有玩耍靈魂就會死去」(摘自秀昭教授)以此鼓勵父母支持孩子並陪同注意安全,而不要總標示「下雨禁止進入」「天黑禁止進入」「赤腳禁止進入」等置孩子需要於不顧的警語,如今柯市長竟然幫倒忙,沒錯,拆了就拆了,也不一定要蓋回限定材質的滑梯,問題是北市府要給孩子怎樣的新遊戲場?一片貧瘠中,柯市長要不要努力讓台北市在滿足兒童遊戲需要上做出前瞻性的帶動與示範呢?讓各處公園創意友善的遊戲場成為台北市溫暖新地標。


如果柯市長不能理解情況的嚴重性,內部又溝通不良,我們只好擇日再度號召親子前往市長室,把市長看不到的訴求親自再讀一次,一,依據兒童權利公約,兒童有遊戲權與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要求北市府六個月內建立兒童參與市政之正式管道與機制,讓未來公園的設計、建造、改建等等都有兒童的聲音與意見。二,檢討公園及遊具設施改建流程,做公園不是做工程而已,應多面向設計,並有相關領域專家參與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