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夢醒時分】

                                                          圖文:沈玉玲

凌晨四點,安安睡覺睡到一半開始哭喊,我要過去安撫他時,他卻推開我,用生氣的口氣告訴我他不要媽媽了,我聽見他一直哭,邊哭邊說:為什麼媽媽的手受傷了啊?那一刻我才恍然大悟,啊~原來是作夢,夢到我手受傷了。
我輕聲拍他,告訴他,你看,媽媽手沒事呀,他才放心的說,已經好了嗎?我說,對,好了。於是他才又睡去。


我一直在回想他的反應,他是真的擔心我啊,那為什麼又要對我生氣呢?
然後我發現我對他的擔心也是包裝在生氣裡面。在他吃糖果的時候我生氣,但明明是擔心他痰會變多,而事後落落長的解釋了生氣的理由,他所察覺到的感受想必是複雜的,媽媽生氣,但他卻又說是擔心我。這樣矛盾的愛,在我成長過程中沒有少過,但今天才深刻明白,習慣於用生氣來包裝擔心,也是一種以愛為名的傷害。

明白了這一點,有內疚卻也有如釋重負的感受。無論如何,察覺到便有改變的機會。小孩絕對是我最好的禮物,除了他對我有最無條件的愛之外,在他身上我看見自己的曾經,努力察覺並做出改變,是我愛他的同時,也回過頭在愛我自己。




【以友善與尊重鋪向孩子將行經之路~敬請捐款支持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