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傾聽孩子的大哭大鬧與憤慨】


圖文:傅姿蓉

    共學讀書會討論這篇文章後,我當下其實沒甚麼發言只因為我沒遇過孩子的大哭大鬧,沒想到隔一天我就扎扎實實的遇到了一次。

    早上帶噗寶去公園時,遇到一位姐姐騎著兒童版電動摩托車,噗寶非常想騎我鼓勵他去跟姊姊借,也成功地借到了摩托車,興奮的小孩騎了一圈又一圈,欲罷不能,中途我有提醒如果姐姐要回家了,要還給人家喔,小孩當然說好。過了不久姊姊準備回家,我告訴噗寶:姐姐要回家了,你要把摩托車還給他囉!噗寶無論我怎麼好說歹說他就是不肯下車,礙於姐姐在旁邊等得不耐煩,我只好強行抱他下車。
    噗寶開始大哭,不斷說:我還要!我還要玩!我把他抱到公園的邊邊坐著,他不免一陣掙扎反抗,哭得更大聲。我試著同理他的失落感,但他完全聽不下並且開始打我。老母我只好閉嘴,想讓他情緒發洩完,但這中間姐姐不斷騎著歐兜邁來誘惑噗寶,他哭得更淒慘,我只好把他抱離現場找個沒有人安靜的地方讓他好好哭,前前後後搞了有二十分鐘之久,孩子哭的時候我知道他已經聽不下我任何的言語,我只能靜靜地陪他,讓他哭讓他踢腳,讓他眼淚鼻涕流成一團。我看他哭聲漸減,問他:你需要媽媽抱抱嗎?他沒說話默默地伸出手臂,我攬他進入我的懷抱中,輕輕拍他。一路上他不斷跟我說他還想要騎車,我說:我知道你很想騎車。除了這樣的回答,我其實沒辦法給他甚麼承諾。這是我僅能做的事。

    後來我們到了停機車的地方,我說:你想要騎車嗎?我把機車龍頭鎖打開,把噗寶放在座位上,他開始左右搖晃機車龍頭,一直玩到他開心為止。

    噗寶給我看到他身上情緒的流轉。生氣傷心和失落等等複雜的情緒在他身上像火山爆發一樣。有時候大人自己都沒辦法消化自己的情緒,更何況像他這麼小的孩子,給他一點時間和空間,讓他提升自己的經驗值,我只要保護他的安全在需要時給他安慰這樣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