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21天不發火挑戰】

                                                                                                                                          圖文:  Chen Angie

一開始是有感最近變成常發飆的暴怒媽,覺得這樣不行下定決心想挑戰「一個禮拜不對小孩發火」這項極限運動,不知不覺進行到第12…… 以下是偶爾幾天的記錄
Day1
打發兩個小孩上床睡覺,然後覺得自己今天勉強做到不生氣好棒棒餒。今天的不生氣練習蠻不習慣的,因為小孩吃喝拉撒睡都有機會惹怒爸媽的敏感神經(有小孩的應該都懂);但因為答應自己試著練習不生氣,於是當大小衝突發生時,不論是我跟小孩之間的衝突、還是小孩跟小孩之間的衝突,我都告訴自己給她們多一點愛與耐心,試著傾聽與理解,不知不覺也這樣不生氣過了一天,做到了、做到了、做到了啊!!呀比呀比~~
心得是,其實不生氣也沒想像中難受,第一天反而略顯輕鬆,至少我今天睡前不會因為白天有對她們發飆而感到懊悔不已,這樣的相安無事也挺不錯的;但想要不生氣的第一步,真的不得不降低家務與家事的品質、還有凡事想要操控的慾望,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我平常太緊張,心情放輕鬆不強求,育兒也是可以這樣輕鬆。
嗯,明天我要這樣善待自己跟善待女兒,我會加油的。再撐一下不要破功吧XDD
PS:
今天如此順利該不會是因為隊友值班不在家的關係?我對男人比對小孩沒耐心多了,希望明天可以繼續保持…… (抖)
Day3
在雪隧差點要破功,因為開雪隧塞車時已經很衰,突然感到後面一股涼意,發現是采柔把車窗搖下來一半,然後問我怎麼關回去。
當下我真的很想爆炸大吼她,但因為車窗還半開怕大吼她嚇到別的車,於是冷靜說請不要碰車窗,等等讓媽媽關窗;還好采柔說好,不然我要破功惹XDD
後來慶幸自己沒有爆炸,因為我知道若我忍不住爆炸,采柔一定是先大哭再說,然後衝突並沒有真正解決,搞到後來我還是得安撫、哭著抱抱,然後小孩還是不知道他做錯了什麼。
而且我從無數實驗中發現,這三天我忍住不生氣,多棻跟采柔「更願意」跟我溝通,爆炸生氣反而比較像是繞遠路在解決衝突,忍住不生氣雖然當下很阿雜,但鋒頭一過,孩子更快願意跟媽媽溝通說出心裡話,因為她們知道媽媽是可以溝通、可以信任的人。
以上絮絮叨叨也不知道在說什麼,只能說既然忍到第三天就再撐下去吧,當作是自我覺察的練習,不管最後成功或失敗,這樣的實驗是幫助自己認識自己、與認識孩子不錯的方法,還有認識「什麼是生氣」,其實也沒有像洪水猛獸一樣可怕啦XD
最後套句偶像邱吉爾的名言作結"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
Day9
挑戰對小孩不生氣的計劃,在生理期來時遇到阻礙,雖然非常想生氣,但用意志力想說要忍住、要忍住、要忍住,要是過了這一關,相信我就雨過天晴、萬夫莫敵了。
Day12
不生氣實驗之快破功的小插曲又可以堅持了XD
這幾天因為老公很忙,自覺狀況不是很好,生理與心理都是,所以連帶對小孩越來越沒有耐性,但是偶爾從多棻那得到的反饋(不論是好是壞)都讓我覺得,小孩有想法是好的,最重要的是讓她們有勇氣與智慧說出來,這是獨立自主的第一步。
插曲一、我看到家裡霹靂爆炸亂,我說希望她們趕快整理,但是多棻整理到一半說她不想整理,因為她累了;我因為執著於希望趕快恢復整潔,所以板起臉希望她繼續收。多棻反而跟我說,她想要明天再收,說「這是她的選擇」要我們尊重她的選擇,還順便說爸爸也有爸爸的選擇、媽媽也有媽媽的選擇,結論是每個人都有權力自己選擇要怎麼做,所以她選擇明天再收。我聽了覺得有道理,於是就說好吧,跟她約定明天再收,表示尊重她的選擇。她這樣有條理說出自己的想法我很喜歡,並鼓勵她未來可以在更多小事有更多自己的想法,並勇敢說出來,我會支持她。
插曲二、中午煮完麵時,采柔不小心把麵弄倒,我抱怨說我這樣收好累喔,為什麼要這樣增加我的負擔呢?多棻拿了衛生紙來幫忙擦,一邊跟我說媽媽妳對采柔太兇了,妳這口氣她會以為妳在對她生氣!我沒說什麼,她又接著說,采柔還是個小孩,她不懂怎麼好好吃飯是正常的,要我不要對采柔生氣,說大人不應該對小孩生氣,不然小孩會不知道大人到底在生氣什麼,然後會很傷心喔。我也是第一次這樣聽她說,聽一聽也覺得有道理,就跟多棻和采柔道歉說我不該那麼兇,下次打翻飯我們一起整理就好。
實驗進行到這裡,應該會再持續下去,因為發現不生氣之後才會有更多可能性,生氣只是在壓抑自己跟小孩合作解決問題的機會,或許從多棻的進步讓我看到不生氣似乎是有一些成效的。因為她們知道媽媽不會生氣、所以是可以溝通跟討論的,而親子最重要的不就是溝通與討論的渠道必須是暢通的嗎?我想,小孩的反饋又給了我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為了自己、也為了孩子,媽媽不生氣實驗再繼續加油吧。
PS:
以上媽媽不發怒實驗持續進行中,兩個小孩給媽媽一個讚XDD 這蠻不容易的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