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空氣品質防治標準訂超寬,是在凌遲市民嗎?

文:呂淑慧(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區領隊)



上周末,台中親子共學團在「未來森林音樂節」擺攤,邀請現場的市民朋友寫下他們對於空汙的心聲。短短的時間,看板上貼滿了紙片:

「為什麼每天都要擔心自己呼吸的空氣?我不想被空汙逼離台中…」

「救救過敏兒」、「孩子氣喘時呼吸困難,你懂嗎?」

「眼睛超癢,不要再紫爆破百了。」

「我想呼吸新鮮空氣,我要大口大口的換氣。」

「台中空汙像濃霧,我的肺快受不了了!」

「我不要在紫爆時上體育課。」

「我想要藍天白雲,想要大口呼吸,不想要口罩成為生活必需品!」

「乾淨空氣比經濟更重要!」

「我想好好活下去,我不要慢性自殺,我不要下一代的孩子都吸到髒空氣…」

「灰濛濛的天空從煙囪而來,為何我們要吸?」

「還我呼吸權」、「還我乾淨空氣」…。

 還有更多更多的心聲,而這些字句都是台中人的血淚,反映出台中人受夠了紫爆,受夠了空氣這麼髒,同時也不想再忍耐。

也反映出我們多麼期待政府可以聽見及積極作為,絕對不是被要求「共體時艱」。

這幾天,中部好不容易才有相對之下好一點的空氣品質,然而關心空汙的公民們卻感到憂心忡忡。

因為,這周二(11/29)環保署將在台北召開「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公聽會,在空品嚴重惡化緊急防制的美麗外衣下,卻包藏禍心,極可能反將中南部的人民推向更痛苦的深淵。

因為,「上樑不正,下樑必歪」;中央的辦法,也勢必牽動著地方的決策。

目前,依據台中市政府與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協商,唯有當台中空品測站到達6站紫爆,也就是PM2.5數值高達71微克/立方米時,中火的降載才會啟動。

但這一季實際施行的結果是,即使空品惡化嚴重,幾乎要呼吸困難,卻都還達不到台中市的降載門檻。

台中市民只能被迫長時間的吸毒,自求多福。

所以一直以來,台中關心空汙的公民們不斷要求吶喊:

降低空品惡化時中火降載的門檻;要求固定汙染源配合減排;紫爆時,各級學校應停止戶外活動,不要對學生造成健康的危害。

然而,當我們看到中央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時,感覺到既擔心又憤怒。

因為,中央的這套「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中,PM2.5的分級門檻更是高如登天!

根據這套辦法,PM2.5數值需大於150微克/立方米,才達初級防制門檻,才能要求中火及工廠改用低汙染的燃料,減少汙染排放,才能進行電力調度以及要求學校停止戶外活動。PM2.5得高於250微克/立方米,才達中級防制門檻,並據此要求中火及工廠真正降載減排20%

更遑論這套辦法所參考的是環保署的數值,計算方式採取12小時平均值,而非當下即時的空品。

如果通過這樣超高的分級草案,不但無法緩解中南部的霾害,反而成為燃煤電廠免降載、工業污染免減排的護身符,因為只要未達到啟動門檻,都可照常排放,完全不需要共體時艱!

這等於掐死了中南部人民的生機,和「凌遲」又有何異?

週二將有中部的公民及團體北上參加公聽會並舉行記者會。

我們要極力呼籲政府,是你們要「共體時艱」,看清楚人民所承受的苦楚,聆聽人民的心聲。

我們強烈要求環保署:
1. 二週內到中南部加辦公聽會 
2. 下修PM2.5分級(>12預警 >35初級 >54中級>70緊急)
3. 比照PM10,分級標準應增列PM2.5小時平均值

當空汙地區的人民發出怒吼時,請政府修改調整不當決策,以真正緊急應變及防制!
ps.連署網址在這邊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