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呼籲台中市政府積極介入,中止拆遷黎明幼兒園


文:呂淑慧(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中親子共學團領隊)



再過幾天就是11/20國際兒童人權日,但諷刺的是,黎明幼兒園的孩子們在兒童人權日過後,即將失去他們心愛的幼兒園。

變成沒有學校的孩子,被剝奪了受教權益。我以為強拆學校的事,是發生在類似中東那樣的戰火地區,是像塔利班那樣的極權可能會幹的事,沒有想到會發生在強調民主人權,同時以推動實驗教育為豪的台中市裡。

關注教育,同時也是爸爸媽媽的我們,決定要站出來聲援。我們不能默許這樣一個違憲而且不公不義的自辦重劃,剝奪人民的居住權及財產權,同時剝奪兒童的受教權益。

我們很擔心,台中市政府如果對於迫遷案持續的漠視及不作為,今天發生在黎明幼兒園的事,下一刻也可能會發生在任何一個人身上。昨天(11/15)親子共學團的家庭,帶著孩子們去黎明幼兒園共學,大人及小孩都非常的驚訝,因為在台中市區還能存在著這麼質樸自然的學校,很多的樹和草地,沒有塑膠遊具,甚至遊具都是蓋在草地上,旁邊還會有樹遮蔭,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孩子們都很喜歡這個很自然,又可以讓他們在其中自由自在探索的環境。

如果他們知道這裡即將被拆掉,大概會很傷心,同時還會問爸爸媽媽:為什麼?這是一個很困難回答的問題,我不知道要怎麼跟孩子說:「你原本好好的家可能會被拆掉,你唸的學校也可能消失,只因為別人想要。」

林佳龍市長,如果你的孩子問你,你要如何回答?

我們知道台中市積極在推動實驗教育,也徵詢了一些民間的意見,想要規劃成立教育資源中心和基地。像黎明幼兒園這麼自然的學校,就非常適合成為一個教育基地,好好去發揮,不僅會成為這個地區的特色,也有機會讓更多台中市的兒童受惠。

面對這個迫遷案,台中市政府走到一個抉擇的關鍵點:

有一條路是往集權政府及恐怖分子的行徑靠攏;

另一條路是發揮政府的公權力,保障基本人權,做為人民面對不公不義的保護和屏障。

我們要呼籲林佳龍市長,台中市做為一個重視人權及教育的城市,請在這關鍵的時刻做出正確的抉擇:中止對黎明幼兒園的迫遷,並重新審視台中市政府在自辦重劃的過程裡,應該要有的積極作為。

若能實現,那無疑是送給台中市的孩子們,國際兒童人權日最好的禮物。

最後要說,拆遷在即,命懸一線!

林佳龍市長,關乎台中市的選擇,請你務必正視及回應。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即時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