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孩子,你一定覺得很委屈

文/圖:周慧卿(桃園共學平日一團成員)



回想這幾年當媽媽的日子,我覺得很愛孩子,但是跟孩子相處時,我的情緒往往來得很快,就開始指責孩子的所作所為。我現在回想那些相處片段,都還會泛淚,甚至懷疑自己的母職角色是否稱職,總是羡慕別人家的老公可以提早下班來接手帶孩子,而我每天都把自己搞得精神快崩潰也常常夜裡反覆難眠,覺得自己為什麼像個雙面人一樣明明很愛孩子,但是又每每因為孩子的某些行為,就挑起我的怒火

我的老公真的很好,其實他才是真正的苦主,他回到家大約都是晚上十點半以後,回來後迎接他的不是老婆的輕聲問候,而是需要繼續承接老婆丟出的情緒的球。

兩年前,我參加共學團,有個團員跟我的互動,讓我印象深刻。她是我生命中的老師,她給我的溫暖,及隻字片語,我都不敢相信,怎麼有人可以這麼柔軟及善良。

那位共學團員跟我熟識後,有次對我說:「你有時會因為自己發出情緒怒火而感覺懊惱,不過我觀察的孩子和你的關係其實很鬆軟呢,如果你覺得很自責時,我有個建議提供給你試試看喔。」

那位團員朋友還特地寫了封信給我:

「媽媽,在妳孩子的心底有一個很大、很大、超級大的委屈,是在孩子小時候,妳曾誤會他嗎? 是什麼呢? 讓一個孩子當時氣到不行、哭到不行都沒有人要理他。 請妳(因為主要照顧者是妳,不是爸爸),好好跟孩子道歉。 如果妳還能記得當時互動的情境最好,如果記不得,請每天在孩子入睡前,跟孩子說:『對不起,媽媽誤會你了,你當時一定很生氣、很委屈、很傷心、很痛苦,請原諒媽媽這麼遲才來跟你道歉,對不起,我愛你,媽媽一定永遠站在你身邊,無論是做了什麼事的,我的孩子,媽媽都永遠永遠陪伴著你,守護著你,永遠愛你。』


讀了團員朋友的來信後,我每晚在孩子入睡時,輕輕在她們耳邊,用我最誠摰的告解,柔柔地訴說著我的歉意,有可能是這些內容有魔法,也有可能是這些內容帶入了一個媽媽真心懺悔的模式,我一直唸一直唸,不知為期幾天,那時應該有長達一個月吧漸漸地,我學會用不一樣的眼光看我的孩子,用更寬廣的心境去愛她們,而且我現在與她們的關係,坦白說,很自然很舒服,不再像以前那樣拉鋸著。

我想把團員朋友寫給我的信,分享給大家,希望有機會大家試試。請重覆七天,試著做看看,就從今天晚上開始吧。不會花妳半毛錢,也不會傷人傷己,請試著連續做七天看看,然後期待你的分享與回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