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黎明,還在嗎?

文:蔡宜珊(台中共學平日團成員)



上週五(11/18),我們去台中黎明幼兒園共學。那是一個有大樹、有大大的草皮,可以讓孩子充份接觸自然的環境。

不時會看到園長在校園裡漫步,而他的身上,有濃濃的悲傷,不停地漫出來……。

長期關注都更問題的盈如來幫園長錄影,在21日之後,這片孩子們的樂土不知道是否還能留存?

我看著園長細數每一棵樹的歷史,每一個角落,都是他的心血。曾經這裡充滿孩子們的笑聲;而現在,園裡只剩下六個孩子。

然後我才知道,自辦都更,原來只要持有土地權狀的7個人提出計劃書就可以進行審查、組成重劃會;要進行重劃,只要重劃範圍中一半的持有者同意,重劃就成立。那不知情、不想搬的可以說不嗎?不行。想要原地重劃,不想被配地的可以嗎?不行。我想起蒙古貴族的縱馬圈地。

《憲法》不是明定人民有居住和遷徙的自由嗎?但遇到這樣的狀況,政府卻推說「無權介入私人產權爭議」。在財團和市民中間的不作為就是默許,作為沉默的推手,讓人民陷入絕望的加害者。

我們不需要更多的豪宅和塑膠遊具公園了。請留給四十年老樹長成百年樹人的機會,幫忙黎明幼兒園劃為文敎用地;也請林佳龍市長和蔡英文總統正視現行土地重劃制度的不合理,在還沒造成更多人流離失所之前介入、修改這惡法。

那天晚上,我跟我的孩子小寶說園長的故事。聽完,小寶很擔心的問我:「媽媽,我們家會不會被拆掉?」我說:「不會,是園長先生的學校要被拆掉。」他的心裡仍舊很擔心家被拆掉的事,跟我說了好多次:「媽媽,我不要我的家被拆掉。」我跟他再三保證,我們的家不會被隨便拆掉,但心裡實在很心虛。

大埔張藥房、高雄果菜市場的強拆還歷歷在目,而黎明幼兒園也即將面對拆除。後面還有東豐快速道路的徵收,和各式各樣的自辦重劃要開始。當這個國家以各種名目企圖從人民手上搶奪土地,我真的無法樂觀地說:不會輪到我們。


現在不會被拆,將來呢?當國家不重視居住正義,人民如何能安居?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