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媽媽在公共空間感受的壓力

文/圖:林筱茹(新竹共學平日三團成員)



帶小孩真的很累,對吧。但是為了孩子好,我們又不能整天關在家裡。說實在,待在家裡還比較輕鬆一點。

累的是什麼?累的是孩子才進入這個社會不久,許多行為都需要大人教導。如果我們不教,就是沒有盡到父母的責任。

這種無形壓力,會讓我們不自覺的要求自己必須做出「政治正確」的判斷。這種「政治正確」的判斷,有時是為了配合大人的需求與想法,而不是從兒童的需求來做為思考的出發點。比方說:打招呼、要有禮貌、坐要有坐相!

這些都是要在社會上生存必備的法則,而我自己也盡力讓孩子懂這些。

我相信,在車廂跑來跑去真的不恰當,而且有一定的危險,我也相信,不穿衣服真的不合時宜。

但是我更相信,這位媽媽需要的是協助,而不是批判。

如果在孩子學會合宜的行為之前,我們的社會能更友善的對待這類型的媽媽,我們的社會是不是會更美好?

也許有些人天生就是會當媽,可以將小孩管教的很乖巧;但是,也有一些人,還在和小孩磨和、還在學習如何做一名母親。說不定就是你身旁那位,因為陪三個小孩忙碌了一整天,連飯都沒有時間好好吃上一口、好不容易搭上捷運、終於可以坐下稍微喘一口氣,最後攤在一旁的那位母親。

但是因為這位母親,沒有「立即」讓孩子馬上乖乖坐好,所以就應該被批判?我們的社會,有沒有空間能陪他們一起等一等呢?

這就是為什麼要推廣「親子車廂」,如同女性車廂,可以避免被性騷擾。親子車廂的用意,是讓還沒有辦法社會化的親子專用,這樣一來,就不會吵到別人,也不用對別人不好意思。

但是,很抱歉,台灣現在還沒有親子車廂!所以我們要這類型的家庭都不准搭大眾交通工具嗎?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永遠像個原始人呀!回到最初的原點,很多事情都需要時間。

在沒有其他的配套措施出現之前我們的社會能不能更友善的陪他們撐出空間呢?從立法面來看,立法的都是成人,立法的「服務對象」往往都是有投票權的大多數人。至於兒童,常常都是不被考慮在內的弱勢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