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媽媽講不聽

文、圖:方嵐萱(基隆共學假日團成員 



感冒兩個星期的兒子,終究是把病毒傳染給妹妹。而在此之前,我一直試圖想要隔離兩人,但卻始終無效。

我一直重複著告訴他:請戴口罩,請不要親妹妹、請不要靠那麼近、你還沒洗手、你的病毒會傳染給妹妹

一直一直不斷地重複,卻也一直不斷的無效,然後我的脾氣也就不斷堆疊,導致這星期我都處在盛怒的情況下。

最後我甚至對兒子說出了不該說的話:「你出去!」

而他卻對我說:「你不應該這樣跟我說,我不要出去。」

當下聽見他的回答,其實我覺得很丟臉。我怎麼會對他說出這種話,心裡那個權威的角色,因而產生「見笑轉生氣」的效果,更加拉不下臉的對著泳翰大聲說:「你出去!」

還好這時我先生站出來調解,把我從那個權威的角色裡面拉出來。

後來,被傳染感冒的妹妹總算有好轉,我的心有些寬裕,才能仔細思索著過去兩個星期,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我的心得是,我忘了同理。

兒子一生病,我的心裡最先想到的是妹妹,才剛出生的她那麼脆弱,要是生病就糟糕了。所以我一直採取禁止哥哥接近妹妹的方式,嚴加戒備著。

卻忘了同理和照顧兒子的心,過去每當他生病,那麼細心照顧他的媽媽,如今卻將他排拒在外,那是何等的傷害。

但我卻忽視了,還把他不斷靠近妹妹的意圖轉化成惡意。但其實這是一個求救的訊號,一個希望我們在乎與重視他的訊號。

對不起,兒子。媽媽忽略了。

回想兒子生病的這兩週,我一直覺得兒子講不聽,但後來我發現,其實,真正講不聽的人是我呀。是我一次又一次用盛怒的語氣對兒子說話,忘了他也需要被照顧,忘了我應該要給他更多的解釋,以及更多的時間接受這些變化。

是我講不聽,忘了我是大人,我比兒子還有力氣,卻一再地傷害他。

是我講不聽,一次又一次的發脾氣,卻又要求兒子要聽話。

兒子對不起,是媽媽講不聽。你生病了,我卻忘了要先照顧你的心。

是的,這是一篇正港的媽媽懺悔文之後我會記得,不會再講不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