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三寶媽去露營

文/Alice Hsueh(新竹共學平日三團助教)
圖/詹武龍



今年月中,我的老三出生了。懷孕後期就有很多人問我會不會暫停共學,但我家老大四歲多、老二快歲,正都是活潑好動熱愛同儕的年紀,我自己也喜歡到處走走,於是老三出生還未滿月,就跟著哥哥姐姐一起在外面過著風吹日曬雨淋的日子。

這樣的狀態,身上背一個,手推著裝滿東西的推車,身旁跟著兩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小孩,常讓路人驚呼,「妳怎麼有勇氣一個人帶三個孩子出門!」

讓我想到,上禮拜五天氣超冷,新竹風更是大的不得了。但一群媽媽早約好在詹武龍老師的田裡露營(一年只有兩次田清空,機會難得啊),就算老公有事,我還是決定大包小包一個人帶著三寶出席。

在開車路上,一位共學媽媽就已經打電話來,「妳今天還要來嗎?風好大好冷啊!」我說是,心裡想的卻是,「我這樣應該已經算是任性了吧!」

一到露營地,馬上就有共學媽媽帶著老公來幫我搬運東西。大家看到三寶出現,紛紛投以關愛的眼神。吃飯的時候,一位共學拔拔一邊幫我抱著老三(那時我正在忙老大老二)一邊說,「其實我覺得只要妳願意出來,就會有人幫妳了。」

這真是再中肯不過了!

我沒有露營經驗,我的帳篷是大家幫我搭、幫我收的。我晚上無法從帳篷出來跟大家聊天(因為怕頻繁夜奶的老三哭吵醒老大老二,或老大老二哭吵醒老三),共學媽媽來敲帳篷問我要不要拿宵夜給我吃,另一位共學媽媽幫我帶了兩個成人紙尿褲怕我想尿尿走不開。我帶的棉被不夠,共學媽媽來問我冷不冷,跟大家喬了兩張被子跟暖暖包給我。我租的帳篷柱子被風吹斷了,歪歪斜斜的,大家到了半夜還在我的帳篷外巡視,怕帳篷倒下來。

每次共學也是。剛開始我沒帶背巾,有時候老三在推車上哭了,我在處理別的事情無法馬上過去。等過去時推車已經空了,嬰兒不知道被轉了幾手大家抱了好幾回(共學團內每個媽媽幾乎都一打二,但還是抽出手來幫忙。)我忙到來不及吃午飯,一邊餵奶一邊喊肚子餓,就有媽媽過來餵我飯(這麼大還被餵飯 !)小孩輪流生病出不去時,還會有媽媽送飯來家裡。

我憑著一股任性想要出門跟大家同歡樂,而大家也都伸出援手接住了我。其實我一點也不厲害,反而是這個共學的大家庭厲害的不得了。

我們小時候都被教導要獨立、不能麻煩別人。但在大家互相幫忙的環境中,心好溫暖。大家互相幫忙的環境裡,我們每個人也都做了更多事,越變越強。

而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我也真的很難相信他會不關懷、不幫助身邊的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