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三歲的孩子會自己掃地嗎?

文、圖:閱欣(新竹共學平日一團助教)



小孩端了一碗肉鬆津津有味的吃,吃得滿地都是。我瞄了一眼,心裡想的是等等結束要拿掃把來掃。

然後,掃把出現了,我抓高處,小孩抓低處,小孩正在跟我搶掃把,堅持她要幫忙掃,我沒有說話,因為我習慣把話藏起來,尤其是這種話:「不要,你又掃不乾淨。」

以上這種我根深蒂固已認為的想法,讓我不能把掃把交給小孩。

小孩看我安靜的站在原地沒有講話,開始使力氣要把掃把搶走。其實我心知肚明,我沒有講話,是因為我找不出來別的理由去推翻我根深蒂固想好的那個理由。小孩心知肚明,我沒有講話,就是我不要的意思,她才不想知道我有沒有別的理由。

看了一下時間,小孩應該是累了歡歡的時間,我要是不給,我等下要整理的可不是只有地。好吧,給你。

我的臉很臭。

斜眼看她掃。反正等下我掃更仔細一點就是了,髒亂範圍一定會比現在更大,臭小孩你明明就什麼事都做不好還硬要假會!

心裡囉哩叭唆了這一堆,然後看著跟掃把不成比例的小孩很專心的要把地上所有肉鬆通通趕進畚箕,我插腰的手放下來。

她是認真的要讓可視範圍的肉鬆都進畚箕!雖然是慢慢的、笨拙的,但是我必須要說:「你真的比三歲的我還要會掃地一百倍。」

我從斜眼到正視,小孩自己拿畚箕去倒垃圾桶,倒不好就再掃一遍再倒,直到地上乾淨。

然後我說:「對不起。我本來以為你不會掃地,可是你真的很會喔。」


小孩:「對啊!我真的很會。」

孩子呀,我要學習信任你,就像你信任你自己一樣的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