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當情緒被否定和壓抑後,跑去哪兒了?

文:林壯穎(台北共學假日團成員)




我孩子之前生氣的時候,常常會大聲說「你們每次都說錯!」,以前我都以為這句話是他表達生氣的方式之一,但是從來都沒有去深究過。

一直到前幾天他與媽媽之間的一次衝突,作為旁觀者的我好像觀察到什麼了,但是不是很確定,於是在孩子一邊生氣一邊嚎啕大哭又一邊大叫著「馬麻每次都說錯」時,我問他:「你覺得馬麻說錯了什麼嘛?」

「不是!你們每次都說錯!」

「我們說錯了什麼,你可以告訴我們嗎?」我說這句話時,孩子繼續崩潰大哭。

我接著問,「還是你覺得我們每次都誤會你?」孩子繼續崩潰大哭,但點了點頭。

此時我好像有點明白什麼,於是我繼續說:「你覺得,我們每次都沒有問你,就直接說你怎樣怎樣,但是又說不對,讓你很傷心,對嗎?」

孩子漸漸恢復到可溝通狀態,頻頻點頭:「嗯

這時,我大概已經理解他的感受,但想進一步確認:「你覺得,我們都沒有好好的了解你的感受,然後自己就亂講亂講,讓你很難過,是嗎?」

孩子慢慢地停止哭泣,然後說:「對啊!你們每次都亂說話!」

至此,我才明白,原來孩子先前說「你們每次都說錯!」這句話時的真正意思。

這件事情連結到我們夫妻相處時的衝突,我好像有了一些體會。

我發現一般的父母很習慣會去否認或忽略孩子的感受。

小小孩跌倒了,爸媽說「不痛不痛」,可是,明明就很痛啊!

小孩在哭時,爸媽說「不哭不哭」,可是,明明就很想哭!

小孩遇到困難時,爸媽說「不會很難啊!再多試幾次看看!」,或者是說,「又不是什麼天大的事情,幹嘛哭成這樣?」可是,明明對孩子來說這件事就超天大的啊!

而且不只對孩子,對親密的人也一樣會用這種方式對待。我自己把這種行為稱作「情緒否定」,而我也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才發現有時候跟親密的家人相處時常常感受到的巨大傷害,其實就是來自於被親密的人否定自己的情緒時所產生的。

另一個現象是,我常常覺得似乎大部分的人很習慣壓抑自己生氣的情緒,尤其是對親密的人,生氣常常說不出來放在心裡,然後就讓他發酵的越來越大,最後就會因為一些小事而直接爆炸,但對方卻搞不清楚,為什麼一件小事會導致不成比例規模的情緒失控? 

我覺得「情緒否定」跟「情緒壓抑」好像有些什麼關連性,會不會是因為從小被父母、長輩、社會不斷的否定自己的情緒,到了最後連自己都習慣性的否定自己的情緒,因為自己否定了自己的情緒所以說不出來,可是情緒不會因為自我否定而消失,於是只能不斷堆積導致最後的大爆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