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寂靜的車內

文:郭希瑜(基隆共學假日團領隊)



前陣子,我們基隆幼兒假日共學團討論〈我想我知道你為何會失控怒吼〉這篇文章,討論時有夥伴提到若大人跟孩子槓上難解時情緒平靜的第三人通常是另一個大人可以出來幫忙協調這時有人說大人間不一定能互相接住有時甚至是漏接的多。

好真實呀真正的生活裡,伴侶不一定時時刻刻都是神隊友。

我想起最近一次我和孩子的爸互相接住的經驗。好珍貴喔。

事情是這樣的,某個週末,我們一家四口到重新橋下的市集逛完在橋下吃過午餐兩個孩子還想再去一個地方玩妹妹提議要騎腳踏車,哥哥說想要騎四人腳踏車於是我們全家決定前往大佳河濱公園,可以一次滿足兩個孩子的願望!

前往河濱公園的路上,時間已近中午,一家四口在車內都沒講話,只有車外的車水馬龍聲,車內一片寂靜 逛了一早上的市集大家其實都有點累了突然,在後座快睡著的妹妹大叫:「你不要弄我啦!」

我們四人當一家人也快十年了, 所以在那一瞬間我和孩子的爸很快知道,哥哥去逗弄快睡著的妹妹。

阿母我很快地說:「你不要這樣好不好!不是一直跟你講不要玩人為什麼又這樣?!」

哥哥說:我又沒有弄她是她自己叫的!」

我跟哥哥大概又言語來回了一兩次。突然,孩子的爸更上一層樓大喊你到底要不要去啊?」爸爸這一吼,車內又再次寂靜無聲。

過了幾分鐘我先說話了我輕輕喊了哥哥的名字說了句廢話:「剛剛我們對你很大聲是嗎?」

「是啊!」 哥哥淡淡地回應。

我再問,「你會難過嗎?」

他很輕描淡寫的說,「隨便。」

我想了想,然後:「我跟你說對不起我不應該對你那麼大聲的。」

哥哥在後座嗯嗯了兩聲。

隔一會兒孩子的爸開始說話了:「我剛剛想了一下,你去吵醒妹妹,是因為你很想要騎四人腳踏車你擔心等下要去騎了妹妹睡著了會不能騎所以你不希望她睡著,是嗎?」

哥哥說:「對!」

孩子的爸以前讀心理學的。我聽父子倆的對話,當時心想,嗯哼,果然有讀過心理學的呴。

爸爸繼續跟兒子說:「我也要跟你對不起,我剛剛不該那麼大聲說話你吵醒妹妹的原因我是後來想了一會才猜想到的在之前我沒辦法那麼快想到其實我自己知道如果再來一次我還是會對你大聲我承認我沒有辦法現在我還是要跟你對不起。」

大孩子又嗯嗯了兩聲。

車內又安靜下來,同樣的寂靜,但氣氛不同了。

【延伸閱讀】


2.基隆共學假日團成員的文章,〈媽媽講不聽〉

3.有興趣加入共學團的朋友,可參考我們2017年的實踐班行事曆與說明文章

1 則留言:

  1. 有點詼諧趣味的一篇文章
    協防不容易啊
    很多時候都是提油救火擴大戰鬥範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