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當了媽媽後,你有好好照顧自己嗎?

文、圖:涓慈(台北共學假日團成員)



當了媽媽後,照顧自己還是很重要的。你有好好照顧自己嗎?我很照顧我自己。我每天早上醒來就開始照顧自己的需求。我愛漂亮,不想放棄打扮。我大概知道孩子何時會醒來,我會提早半個至一個小時起床,我不要自己匆忙,那樣會急會生氣,早起讓我有時間能慢慢刷牙、洗臉、上保養品、上底妝,然後換衣服。就算沒有出門也一樣進行這個流程。

我不想因為孩子放棄那個愛漂亮的自己。我認為假如等著孩子大了才開始,這段時間不做,之後就懶得做了。

吃飯的時候,一直都是我先吃,孩子盡量自己吃,我吃好了,她願意,我再餵她。因為媽媽很累很餓的時候,會容易煩躁生氣,那樣餵孩子也會急,餵好身心都累了,就吃不下。孩子不吃飯我覺得還好,因為我覺得現在孩子不缺吃,我不擔心營養不良,只擔心浪費。

通常大部分點餐都是點我自己喜歡的,孩子可以表達他想吃的,但若我知道那份量很大,或是有很多她並不愛吃,我會討論一下。先吃媽媽的,還餓我們再點;或是點其它的;或是先吃這間,等一下再去買什麼吃。

若是兩個孩子要的不一樣,就讓她們自己溝通,然後我會偶爾出一點意見,如:上次是選妹妹想吃的,這次可以換姐姐嗎?或:喔!這個很特別,媽媽也沒有吃過,要試試看妹妹說的嗎?

我有時候也會「故意撒嬌」的說:「啊媽媽好想吃這個喔!」孩子很吃這套ㄋㄟ,類似用有趣一點的方式和孩子討論想吃的東西,然後她們覺得媽媽好好玩,開開心心的。

由於許多媽媽似乎認為自己不能拒絕孩子,就算實際狀況無法讓孩子決定,比方自己要去上廁所,還要問孩子「好不好」?我認為若是沒有要讓孩子決定,或是心裡已經決定怎麼做,就不要問孩子「好不好?」「要不要?」

明明希望孩子選姐姐的選擇,然後問她好不好,她通常會說不好,然後媽媽就要想新的方法,無止境輪迴下去。很奇怪!少了問好不好,要不要,孩子比較會想一下,不會馬上說不要ㄋㄟ,反而比較不會有脾氣,可以討論一下,也許孩子也感受到「好不好?」「要不要?」的背後,是一種壓力,沒有選擇的壓力。

當然孩子小一點的時候,還是會在詢問過程哭了,久了她就知道媽媽一直都是在溝通,除非孩子太餓太累,不然我覺得大致都是能溝通的。

帶孩子要出門的前一天,我會把所有的東西整理好,包括換洗衣服,吃的,雜物,我自己的東西等等。我家第二個小孩現在四歲了,也夠大,所以她們也自己整理明天要帶的東西。她們想帶什麼自己揹,要考慮自己的肩膀,帶去不見會不會傷心?可以借人嗎?若是有沙坑,要玩水啊,我會提醒她們,但我不會去把挖沙子和玩水用具準備起來,我留給她們自己想。

媽媽要準備的東西很多,一次忘記沒有帶,孩子大發雷霆,氣媽媽怎麼沒有幫我拿?這樣媽媽心裡委屈又生氣耶,若她自己忘記,她會說,啊!我下次要帶什麼來玩水?如此早上起來出門前就不會那麼緊張,可以慢慢的用,慢慢的走,心情保持美麗;孩子在車子上吵也不會煩躁。

這我也認為是對自己好。

當我照顧自己,我會比較快樂,孩子也會比較快樂。

當我照顧自己,孩子也會學會怎麼照顧自己。

照顧自己不是自私;照顧自己不是犧牲孩子;照顧自己不是非要獨處不可。這是生活,你有沒有在過自己的生活?

假如照顧孩子是生活的一部分,照顧自己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