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小孩學寫字

文、圖:林昱辰(竹苗假日共學團成員)



之前買了剪紙,女兒yoyo(6Y1M)剪完企鵝,很好奇的問了把拔這個字怎麼唸,「是企鵝的企ㄑㄧˋ」得到這樣的答案,她就開始常常寫這個字。

與其說是寫,我觀察她比較像是用畫的,她偶爾會用拼接的方式,把每個筆畫延伸到她喜歡的長度,讓整個字看起來方正。她稱之為「比較好看」。 

我有猶豫要不要糾正她:
1.握筆姿勢(擔心她寫字會跟我一樣,手痛)
2.不要拼接每一劃(擔心她習慣用這樣的方式寫字)
3.筆順(很想教她這個字正確筆畫的順序)

但我還是沒急著出手,我那些擔心都先收著。不是拋開喔!是收好,不代表我就不擔心了。

我忍住好幾次想告訴她,「寫了就寫了,如果覺得寫得不喜歡,可以擦掉重新寫,不要再去接(延伸),寫字不是這樣寫的」這樣的指令。只因為我在想,我已經想要教她寫字了嗎?她也有興趣想學了嗎?

最近她看著剪紙上面的字,常會問我那是什麼字,我會告訴她發音怎麼唸,然後在紙上寫下繁體字,跟她說:「那是簡體字,大陸在用的,我現在寫的是繁體字,台灣用繁體字。」

前兩天,yoyo在這張紙上,畫下了滿版大大的一個「企」,然後開心地拿給我看,對我說:「麻,妳看!」

我好像感覺到,她不只是對字產生好奇,她想畫出她認為好看的字的樣子,這是她的美學,她對於好看的字,有自己的想像,就像在畫畫一樣。

對我來說,繁體字雖然筆畫多,但是每個字都很美,我現在老了懶了,每個字都像飛也似的潦草,偶爾書寫也穿插簡體字,再不然就是用手指點幾下,就能出現一篇漂亮又整齊的字體;看到yoyo拿著自己畫的字,開心滿意的審視,那是我回不去的初學的心情。

陪她慢慢的體驗這心情,我不要急著讓她飛也似的走到我現在的潦草。


【延伸閱讀】

2016/10/25,林昱辰,〈媽媽學開車〉

2013/10/21,Mina Ko,〈共學過後的小孩,如何適應國小生活?(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