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媽媽生氣的背後

文、圖:曉雯(桃園共學平日一團成員)


我想,不懂的是我這個做媽媽的,學不會的也是我,為什麼我都要在第一時間選擇用「生氣」來作為溝通的方式,然後再來後悔?

我期許自己,讀了那麼多的書,看了那麼多遍,要不要生氣是可以選擇的呀!

讓小孩懂得尊重別人的方式就是不生氣,為什麼我可以因為擔心害怕就生氣?雖然你可以自己過馬路,在社區停車場自己走到電梯,因為媽媽有教你停下來,左邊看看,然後右邊看看,你有自信可以自己走,但媽媽心裡卻憂心著,擔心還是會有人不遵守規定,斑馬線沒有讓行人先走,停車場超速的開車。

因為我的擔心害怕,我對孩子說教說了半小時,最後我還是生氣到抓狂,讓孩子心裡害怕委屈了。

在情緒高漲的當下,我不知道使用溫柔但堅定的語氣,是否能讓孩子可以知道我的擔憂。但真正的事實是,我還是因為心中的其他情緒影響了我。

因為看到了鄰居那對恩愛的夫妻,老大基本上都是阿嬤帶,小的給保母帶,妻子講話都是溫溫柔柔的,丈夫一副對妻子愛慕的狀態。我卻因為自己先生不爭氣,忍受不了,請他走路,自己要帶兩個小孩, 一副悲哀的樣子,心裡也有點火大了。

先來說說我自己的狀態吧,我一直處在心態不平衡的狀態。生小孩前,我常有厭世的念頭。遇到了我先生,天真地以為像電視演的一樣,雖然他家貧,但他現在努力要改善家裡狀況。我告訴自己,他每天喝酒是因為壓力大,酒能助眠,但我沒那麼好運,帶小孩我壓力也大,雖然我沒去上班,但照顧一個新生命的難度並不比上班少呀!我得不到先生的任何援助,不管幫忙照顧或是給家用,都沒有,我更擔心了,對先生說話的口氣更不好,最後,先生選擇在家醉,醉了睡,都不去做事了,他沒有打我,是我幸運嗎?

我的長女現在五歲了,最害怕的就是她會陷入我的輪迴,以後也找到一個失敗者,日子過得辛苦跟痛苦。所以我盡所能的疼她,但是對待學齡前的小孩,需要極大耐心,每每心中想到這五年過的日子,看到別人雙雙對對,可我總是隻身帶孩子...

尤其在外面吃飯時,我的小孩整個小吃店亂逛,還要被老闆怒斥要我顧好我的小孩,是都沒人聽到我一再勸戒小孩嗎我好氣,結果就把這股氣,轉嫁到小孩身上...

大大小小的事情,我都要自己一個人處理,好累。

更慘的是,我會自己胡思亂想,認為這世界都是在跟我作對,後來因為讀到《被討厭的勇氣》才知道我不用活在別人的觀感下,我找到新工作後,更一點一滴地把自己的自信找回,發現原來我的能力很好,過去幾年的努力,讓我懂很多,在上班前,更因為有參加共學,大家在育兒這路程中,經驗可以交流,感受可以被同理,我不要再當個永遠都學不會的媽媽,要不要生氣是可以選擇的,我也不要一直當個孬種,生氣時理直氣壯,但隔天後卻自己偷偷後悔的哭泣,讓小孩因為我生氣要去害怕我,而我卻是他們唯一的依靠。

不生氣就不生氣,不要擔心別人的想法就不要擔心,下次可以記得一定先用反應式傾聽我訊息」好嗎?我這麼跟自己說。


【相關文章】

20161225,方嵐萱,〈媽媽講不聽〉

20161125,周慧卿,〈孩子,你一定覺得很委屈〉

20161111,陳淑真,〈完美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