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一位共學把拔的育兒心得:為好奇心找出口,給壞情緒秀秀

文、圖:黃詩敏(台北共學假日團成員)


我和太太帶著小孩加入共學團半年,不打不罵不威脅不利誘的理念,從覺得不容易,到似乎可以做到大半,雖然很難做到百分百,但盡力做還是有成效。

現在小孩快歲,很敢表達自我情緒,比如他會說:「楷楷現在想出門,但現在太晚不能出門。」他把心聲都自言自語的講出來,不用讀心也太方便,我們都不敢笑他,怕這現成的讀心術一笑就沒有了。

我想是因為包容的環境,所以他不怕表達,而且隨著他的表達能力越來越好,我們之間的相處愈來愈輕鬆。

小孩也還是有搞破壞或哭鬧的時候,比如剪刀,那就拿廢紙去剪、用安全點的剪刀嘗試、提醒他如何避免危險等等。如有搞破壞,我們就帶他一起善後,說明為何這樣不好避免只用責罵處理。這樣下來,小孩就算把東西搞砸,也不只有害怕想逃走的心情,他也漸漸地知道要收拾,而且他也體會到要一起收拾實在也挺麻煩的,所以也比較不會想一直搞破壞,也容易接受其它替代方案的選項。

除了提供包容的環境,我也學習怎麼把擔心化為可行的方案,不過度限制,讓孩子的好奇心有出口。

當孩子哭鬧時,盡可能避免情緒性的面對,孩子再使性子,大人也一起發洩情緒,對事件沒幫助,反而更難收拾。如果我一時不知怎麼辦,先同理小孩接住他的情緒也是個辦法,不只學習理解孩子的需求或困難,也學習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給壞情緒一個秀秀。

最近提到早上爸媽去上班,楷楷就說他會哭哭,不管怎麼說明,他還是重複講他還是會哭哭,後來想想應該是他用有限的詞彙在表達他的情緒感受,他知道我們必需要上班,我想小孩是想表達他需要更多父母的陪伴,而且不管多合理,他就是會有這種感受。

如果沒多想一點,就忽略了背後的需求和感受,雖然上班現實難改變,但能理解小孩的感受,相信對情緒的消化也是有幫助的。

【相關資訊】

想參加共學團的朋友,可以參考2017年的實踐班說明文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