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我從宜蘭到台中參加反空污遊行

文、圖:高顥容(宜蘭共學平日團助教)


二月十九號在台中的反空汙遊行,我一早就從宜蘭搭客運到台北圓山站,再跟台北共學團成員一同包車前往台中。

我幹嘛不好好的在家睡到自然醒、跟老公小孩舒舒服服的過一天就好,反正在宜蘭空氣好得不得了呀!以前我的確會這麼想,但這次我沒什麼考慮就跟台北共學團領隊淑惠說我也要報名包車,一來是因為台中是我的家鄉,這兩年間我只要回台中,每次都過敏,我個人猜想是因為大家都在放年假,連工廠也不例外。

我想參加遊行的第二個原因是,空汙難道真的只有中南部才有嗎?又或者,一定要等到自己居住的縣市出事了才能出一份心力嗎?那這樣為什麼會有超過20萬人要去參加婚姻平權?我覺得這是大家可以思考的一件事。

這兩年多的共學,我看到太多太多人不是為了自己的事而付出很多時間跟心力,為的是什麼?為的就是這是大眾的事,你、我都是大眾的其中一員,如果一個國家要進步,那最好每一個人都能付出一些、對社會環境多關懷一些,就好像最近我們團內大家想淨灘的心是一樣的!這是我這兩年多來很大的轉變之一。

我第一次的遊行經驗獻給了婚姻平權,那次宜蘭有很多團員也有去參加,那次看到很多異性戀朋友、異性戀家庭一起去加油打氣,甚至我們親子共學團還有好多人上台去喊話、呼口號,我相信在場的多數人都不是同志,但為了平等的權利,一個很基本的權利、一個很簡單的原因,所以大家都認為自己應該要站出來,如果要說關不關自己的事,想遠一點,如果未來我們的孩子也是同志呢?我們現在所努力的不就是正在為孩子的未來舖路嗎?那這樣就關自己的事了吧?

同樣的,這次的空汙遊行也是一樣的道理,霾害會不會影響全國縣市?沒有人敢保證!為了不要讓我們的孩子未來居住環境遭受更嚴重的空氣汙染,那我們現在不也就是正在為孩子的未來而努力嗎?更何況現在就已經嚴重影響到中南部的民眾了呀!再者,我的家人就正住在台中、高雄這樣紫爆的城市裡面,我當然要去參加遊行盡一份力量啊!去參加也是盡一份力量,在參加之前的大力宣傳、轉貼活動網頁,也是一股力量!這些其實都是每一個人可以做的事!

我的想法很簡單,去就對了!不管會不會成功、不管政府會不會聽到我們的聲音、不管去的人數多寡…不去就沒機會,去了至少不會後悔!如果每個人都想:「不差我一個人吧!」那這場遊行就成不了事了!

我覺得我自己很幸運,參加這兩次遊行都有共學團一起陪伴,也因為共學團的牽線,讓我有機會可以接觸到這樣的社會運動,而這樣的上街頭遊行是很難能可貴的,而且每次參加的時候會看到好多好多無怨無悔一直在付出的人,這個世界上就是有這麼「笨」的人啊!又賺不到錢、又沒有名利,然後就是一股腦的一直衝一直付出、一直在關心台灣啊!以前的我都覺得這跟我的人生八竿子打不著,但沒想到我也慢慢的在參與由別人發起的一次又一次的活動,我看到他們這樣辛苦,覺得自己不過就是跟著喊喊口號、然後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真的是輕鬆多了!但,如果連這樣的事情我都不做的話,那又憑什麼冀望別人來為我們的孩子、我們的未來做些什麼改變?

這兩次的遊行從頭參加到尾,我看到了好多好多角落,那是平常看不到的畫面,父母帶著孩子,頂著大熱天的溫度還是走完這兩公里;有的孩子睡在媽爸的肩膀上,也是走完了;有的孩子睡在推車裡面滿頭大汗,也是走完了;有的夥伴拖著感冒的身體,還要忍受著這樣可怕的空氣品質,也是走完了;有的夥伴沒辦法跟著大家走這兩公里,因為要在攤位上一直說故事給孩子們聽,或是要重覆不斷的解釋pm2.5的危害,或是重覆說著同樣的話給路人聽,或是一直來來回回的發傳單、來來回回的指揮交通…等等,每個人都像個螺絲釘一樣,每個人都做著自己的工作,每個人都付出一點點,五千個人就形成了好大的圈,一萬個人就變成了好大的圓,成就這樣的事情,如果沒有「每個人」就沒有辦法完成!

主持人撐著已經接近沙啞的嗓子,一再得解釋著所有的隊伍要走過舞台,象徵著我們要破除霾害、找回藍天,我跟一位媽媽在即將走過那個中央舞台的時候,邊聽著主持人的喊叫,邊有同感的說「這一刻總是這麼的感動跟鼻酸」,當時我說不上來鼻酸的原因,但我知道我很激動,眼眶紅,走過去的時候我瞬間理解我落淚的感受,我感動的是因為看到這麼多人在為台中的空汙努力,沒有人強迫他們上街頭、沒有人利誘跟威脅,這不正是共學的精神!我激動的是,要不是政府一再得放任這些利益為優先考量的不肖企業,一直一直排放廢氣製造毒空氣,我們大家又怎麼有需要上街頭表達我們的訴求?

這一天一路下來,參加遊行覺得自己也有能力盡一份心力,而且是從宜蘭到台中我的家鄉到場聲援,除了這個收穫之外,我還在台中遇到了一些朋友,在這樣的場合遇到,那種驚喜感實在是好幾倍之多!我也因此與同行好多初次見面的夥伴認識、結緣,也跟幾個朋友聊了很多、得到很多寶貴的交流,這都是我出門前沒有想過的事情,我多麼慶幸自己沒有因為覺得疲累而放棄參加這次遊行啊!比我疲累的人何其多,大家都還是願意舟車勞頓到場,我又算什麼呢?

這一場,值得啊!

【相關文章】

20170222,台中共學團助教薛安琪,〈219我們全家反空污〉
20170110,台中共學團助教薛安琪,〈共學團去台中市府反空污,警察先生也很關心〉
20161128,台中共學團領隊呂淑慧,〈空氣品質防治標準訂超寬,是在凌遲市民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