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陣痛,是褪變的開始

文、圖:趙詩涵(桃園共學平日一團成員)



「曾經聽說,當毛毛蟲羽化成蝶的前一刻,如果把蛹剪開,讓牠提早回到世間,那麼這隻『蝴蝶』就會變成身形肥大、翅膀短小的模樣,終其一生只能在地上笨拙的爬行。因為,牠沒有靠自己的力量擠過蛹道,無法讓身上的體液順利流進翅膀,成為能夠負擔自身重量且能乘風飛翔的雙翼。」《毛毛蟲以為的絕境,其實是蝴蝶美麗的開始》

我因為懷孕時不想面對以前長輩們說的生產的種種不愉快經驗,所以接觸了溫柔生產,也讀了芭芭拉(Barbara Harper)的書《溫柔生產:充滿愛與能量的美妙誕生》,又是自費上課又是跟醫療體系討論的,我做了好多功課。

然後,在那個落紅的凌晨,我知道,這期待以久的ㄧ刻,來臨了。

跟老公兩人在家裡待產時,我用身心靈去感受:感受孩子發出的越來越強勁的訊號、感受著宇宙帶給我與生俱來的母性本能、感受著當下ㄧ波波浪潮般的力量將孩子帶到我的身邊。每一次浪來了,我閉上眼,讓浪帶著我站上浪頂再慢慢趨於穩定。

這是每個自然產的母親必經之路。

是女孩從初經開始可能會有經痛褪變成女人,在女人的初夜可能會有痛感褪變為多了解不同的自己的女人,再在陣痛的過程中,一個母親跟孩子一起誕生了。

這著實不容易啊!但更不容易的是,有更多的未知跟改變。

蝴蝶如果沒有在蛹裡靠自己的力量掙脫,給予翅膀生命,也就無法看見那展翅高飛的美景,感受那飛翔的自在。

為什麼我們要選擇這麼辛苦的教養方式?還常常要帶著孩子上山下海的搞死自己?因為我要證明:我可以給我的孩子我父母沒有給我的,甚至更多。

所以,陣痛痛不痛?我想對大部分的人是的。當父母累不累?當然,不然哩來當看看!為孩子撐出空間累不累?Fxxx yes!!!(白眼+N)

但這些都是為了什麼?這些陣痛、這些自我與信念的拉扯、大人與孩子間的拉鋸掙扎,孩子間的權力糾葛與力量展現、伴侶之間的磨擦怨懟,這些都是為了什麼?

為了讓自己長出力量吧,我想。

如果沒有陣痛,我又怎麼能感受著專屬母性才能感受到的力量?如果沒有自我與信念的拉扯,我又怎麼能反思辯證?如果大人跟孩子沒有拉鋸掙扎,我與孩子要怎麼知道這一次次累積出來的界線在哪?如果沒有孩子間的權力糾葛與力量展現,孩子又該如何知道自己該長出什麼力量,長成什麼樣的自己?如果伴侶之間沒有磨擦怨懟,又怎能在ㄧ次次的同理和好互相支持去修正經營的方向?

這些,都是褪變的開始。很痛很累很他X的煩!但都是褪變的過程。要常常向內問問自己:我這麼做是為了什麼?

記得我很喜歡的助產師常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致每個正在褪變中的未來的大小蝴蝶們,我們相約空中見。


【相關文章】

20131221,吳佩容,〈剖腹後自然產也可以很溫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