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與其當正義魔人,不如當個「正義使者」!

文、圖:李英滋(台北共學平日六團成員)



近期發生好多「正義魔人」拍孩童行為po出照片引起不少爭議。對我而言,「正義魔人」的行徑是引起社會對家長、小孩的誤解,而不是促進了解,我覺得不如當個「正義使者」,像超人一樣願意挺身而出,給人民實質的幫助,而不只是動手拍照po網引起大眾與論紛爭

通常先生能陪我們的時間不多,所以每天都是我一打二帶著孩子出門搭大眾運輸工具,背一個、推一個,歡喜做、甘願受,是我對自己生兩個孩子心甘情願去負責照顧、教育的心態,所以孩子的任何狀況我都會想盡辦法去處理,並不會覺得誰該來為我服務。但我不得不感謝上帝,因為我身邊真的有許多真正的「正義使者」出現!

大多數的民眾看到我在上公車或是坐捷運時,都會自動協助我處理當下問題(不知道是因爲我一打二的關係還是天使都在我身邊?!

最近我那歲半的大兒子開始愛尖叫,雖然告知他人多時要小小聲、在外面公園才能大聲尖叫但有時他是不管地點想叫就叫。

有一次搭捷運回家時,剛好是下班人潮擁擠的時段,他的尖叫聲讓我對旁人感到抱歉,但我疲累的想不出法子制止他的尖叫聲,當下感受不少利銳的眼神射過來,正在想是否要在下站先出站讓他叫過癮時,旁邊一位先生認真看著我兒子,他不說一句只對我兒笑呀笑,然後指著他電子書的外殼,我瞬間內心感動的謝謝他,順勢用外殼上的恐龍跟兒子聊天,從圓山站到關渡站,一路都是靠著叔叔的外殼恐龍吸引兒子的注意力,讓兒子不需要尖叫了。

我們沒有跟這位先生有任何對話,但彼此眼神的交流讓我們都知道這是美好的結果!

又有一次,去大湖公園共學時,因為兩小都在睡覺,我趁機在捷運站二樓找個位置坐下來休息,看美景喝咖啡享受一下,這時我注意到旁邊一位阿桑的眼白比例有點變化,我順著這位阿桑的目光望去,原來是不遠處的尿布檯,傳出女娃哭聲,以及女娃父親的咆哮聲。

瞬間,我覺得很能理解那個爸爸的著急,因為我也曾疲累不堪地怒罵孩子,只因為我累了、我需要喘氣、因為疲憊不堪讓我對孩子的舉動愣住不知該如何因應如果我在那個當下,我希望有人能夠來協助我,而不是白我眼,或者是拍照然後上傳公審我。

所以那當下,我選擇做我覺得最實質的幫助,拿著隨身物品起身走過去,希望協助那位父親跟他的女娃兒。

事後回想,我還蠻開心那個歲多的女娃願意接受陌生阿姨上前聊天的舉動,其實我事前也會擔心他不想理會我呀!這位爸爸至少也因為我的出現,聽他說話也平復不少,還心平氣和打給媽媽說狀況。

其實我也可以像旁人阿桑一樣忘記自己也曾是那樣的角色,坐在原位白眼,甚至照相po爆料團,只是這對大家都沒好處,孩子一直哭、爸爸謾罵聲、旁人無法欣賞美景

我選擇挺身相助,這舉動不若爆料後的輿論爭戰那般刺激,但卻是日常又實質的幫助!

我也曾遇過落井下石的路人,冷不防給妳幾句冷嘲熱諷,但我大多選擇不與理會,頂多在背後吐回去,因為不喜歡正面迎敵,但又不想自己內傷過深,所以對空氣酸幾句也舒坦。

我很期待社會有越來越多真正的「正義使者」做出實際行動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直接走過去,問句:「你還好嗎?需要幫助嗎?」或者是閒聊幾句都好,而不再當個只是拍照上傳公審,然後引起輿論爭議的路人甲。

【相關文章】

20161101,高雄共學團領隊江敏榕,〈粉紅色的小花〉

20170303,台北共學團助教Burtina Huang,〈正義魔人的道德憤慨感所為何來?〉

20170303,台北共學團助教佳仙,〈傾斜的姿態:質疑當事人行徑,體恤爆料者心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