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學生扮納粹,我們要怎麼理解?

文、圖:Tân Tek-hôa(台北共學平日四團領隊)


去年十二月,新竹市光復高中學生在一場變裝遊行中打扮成德國納粹,事後活動影音被轉貼到批踢踢八卦版,進而引起各大媒體報導。事後以色列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也發文回應,而台灣的總統府也做出回應,事後光復高中校長更因此道歉、辭職。

新竹光復中學學生扮成納粹的事件,新聞披露那幾天各方交戰,但新聞熱度一降溫,這件事就立即無影無蹤,什麼反省、什麼檢視、什麼憂慮也都跟著消失得無影無蹤。

除了因新聞熱度引起我們的關切外,關於納粹,我們到底了解了什麼?談納粹為什麼那麼敏感?學生到底犯了什麼大忌?二次大戰到底是什麼情形?但如果不放在歷史脈絡下看納粹,又能理解什麼?

1
19世紀開始歐洲強權繼續殖民地掠奪的戰爭,隨著資本主義的極度擴張,無論是原料或市場的搶奪已達極限,世界大戰是資本主義的發展到達帝國主義階段所不可避免。

帝國主義國家為各自國內少數統治階級的利益極大化,對內要更極力剝削工農階級,對外要掠奪殖民地與半殖民地,以加速原始積累,我們讀過的列強瓜分中國的歷史就是這個世界資本主義世界的發展的一部份,亞、非、拉都面臨著這種弱肉強食的困境。

對內加強剝削工農,相對地就引發勞工運動、農民運動甚至左派運動的反撲與茁壯。在殖民地也面對著各被壓迫民族反抗殖民母國的民族獨立運動。

各強國面對著內外交迫,一方面加強統治,一方面當然對國內外秩序的瓦解焦頭爛額,這正是法西斯抬頭的緣由,因為社會舊秩序在瓦解,人民期待混亂的局面趕快過去,強人就成為人民的期待。

納粹、法西斯的崛起,正是整個歐陸的舊統治階級無力控制局面,無力解決政治經濟社會大亂,左派政黨又不斷內鬥,讓人民,特別是青年一代看不到未來,看不到希望,造就了法西斯崛起的溫床。不只德國,整個歐洲法西斯都佔了很重要的優勢,所以西歐會有人民陣線內閣,東歐會赤化。

不少台灣人狗去豬來後懷念著日本時代,這20年不時提起蔣父子時代的美好,正是這種心理的反映。

2
資本主義時代的極度擴張造成內外失序,自然讓左派得以茁壯。德國社會民主黨(SPD20世紀初期在選舉逐步取得更多席次,歐洲長期來的社會主義陣營內部論爭有達到極點,特別是第二國際的改良主義、修正主義抬頭,引起左派的論爭,改良派逐漸在各國穩定成長,革命派、反體制派不斷批判改良主義出賣、背叛了群眾,但徒呼奈何?

終於,在意料之外的,列寧、托洛茨基領導的俄國布爾什維克十月革命成功,建立人類第一個工人政權。但新生的工人政權馬上面對舊統治階級白軍的反撲與十四國聯軍的干預,必須實施戰時特別措施(這是共產主義信念終究被黨官僚主義扼殺,最終成為共產極權統治的重要原因之一)。

新生的蘇維埃政權終於存活下來,但革命戰爭中老革命戰士大多犧牲了生命。倖存的老革命戰士又畏懼托洛茨基,導致史大林的黨官僚集團掌握大權,史大林聯手老革命鬥垮托洛茨基,再回過頭來把老革命一一幹掉,托洛茨基亡命天涯,全世界無論資本主義或社會主義國家都不容他的存在。

史大林主導的共產國際(第三國際)指揮、操控全世界共產黨,為了個人權力慾、為了保衛新生的蘇維埃政權,一下要求各國左派政黨與右派聯合,一下子又要求各國共產黨抵制社會民主黨(改良派),反正只要亡命天涯的托洛茨基主張什麼,我們就要反對什麼。

共產國際要求德共抵制SPD,終究讓希特勒的納粹漁翁得利,用選票取得政權;在西班牙,寧可讓法西斯取得政權,效忠莫斯科的左派政黨也要殺盡托派與無政府主義派(西班牙內戰)。

3
納粹只殺猶太人嗎?納粹還殺吉卜賽人、西里西亞人、韃靼人、波希米亞人…..,世界主流為什麼沒有感同身受?為什麼只強調猶太人被殺?

只有納粹殺猶太人嗎?2000-3000年來歐洲各民族為什麼敵視猶太人?

猶太人就只是主張2000年巴勒斯坦那個地方是「上帝應許之地」,就可以堂而皇之用機槍與炸彈把巴勒斯坦人趕走,建立他們的神之國?歐美列強譴責納粹殺幾百萬猶太人,為什麼不譴責讓幾千萬人巴勒斯坦人流離失所的猶太人?

猶太人能回去巴勒斯坦建立2000年神應許給他們的地方復國,正是國際強權的利益精算後的結果,猶太人就是人,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就不是人嗎?

二戰後,散落歐洲各地的猶太難民想湧向美國,已壟斷美國金融的猶太人(至今控制世界正是猶太人)大為驚恐,英國首相發佈巴爾福宣言,支持原本在猶太社群中極少數的猶太復國主義,開啟中東超過半世紀的惡夢。

然而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猶太教與伊斯蘭教不是同源兄弟嗎?不都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嗎?

4
二戰後歐洲法西斯戰敗,西歐和美國統治世界,消滅了法西斯,在冷戰下為了對抗鐵幕的共產世界,歐美「進步國家」、「民主的燈塔」在第三世界支持多少右派法西斯獨裁政權?從南韓的李承晚、台灣的蔣記政權、菲律賓的馬可仕、印尼的蘇哈托、伊朗的巴勒維王朝,非洲與拉美更不用多說了。

歷史的教訓是什麼?就是拳頭與利益。

5
越戰喚起了歐美年輕的戰後世代的良心,終於開啟了一九六八造反的一代,全世界只有台灣繼續在救國團的氣氛下,頂多是保釣和民歌一下,就自以為了不起了。

6

那麼,我們要怎麼面對中學生這個納粹事件?我們要怎麼面對我們腦袋中的價值與思想?我們要跟我們的孩子說他們的未來與希望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