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馬麻,你要告訴我剛剛怎麼了嗎?

文、圖:林思宇(台北共學平日六團成員)


上週帶兩小到大賣場購物買完吃完後把物品搬上車的過程因為停車場車輛往來讓我有點緊繃所以先讓我兩個小孩小噗小哇上車我一邊搬物品上車,姊姊小噗帶著妹妹小哇從後座跑到前座玩耍看到這個畫面我心想不知又要玩多久了煩吶。我繼續搬物品接下來看到剛買的地圖在兩小爬來爬去的過程中,從捲成「一」字型的包裝被小哇踩成「✔」型, 我見狀大吼「那個不能踩不要玩了快回座位

罵完小噗在駕駛座上告訴我「妳太兇了小哇會嚇到。」

兩小悻悻然的回到安全座椅,我幫她們繫安全帶時小噗說「你要告訴我剛剛怎麼了嗎

聽完這句平常是我關心她們鬧情緒時的話,我頓時語塞感到好氣又好笑這時好像變我是情緒失控的孩子她來安慰我。

回駕駛座後,我心情平復許多心想小哇才兩歲哪知道哪個可以踩哪個不能踩?

小噗又問了一次「妳要告訴我剛剛怎麼了嗎

我跟她說明「因為地圖剛剛才買我擔心還沒帶回家就踩壞了會很可惜。」

小噗「小哇踩到我沒有踩。」

: 「嗯我剛剛太緊張了小哇可能也不知道那個不能踩。」

小噗:「下次不要這麼緊張好嗎

: 「好我剛剛太兇了嗎

小噗: 「對妳剛剛太兇了。」妹妹小哇也跟著附和: 「太兇了。」

小噗「小哇會嚇到。」 小哇又附和「會嚇到。」

「好啦我只是很不希望剛買的東西, 一下就壞了那我以後會先跟妳們說哪個不能踩,妳們就不要踩好嗎

小噗「好哇小哇「好哇跟屁蟲小哇很盡責的從頭附和到尾)

沒想到平常帶孩子們練習渡過情緒風波這麼快就輪到她們幫我化解情緒起伏,我覺得很欣慰。

我希望孩子不是只會服從聽話而是個會思辨溝通面對不合理可以表達自我,當個有創造力的孩子。大人說的不一定是對的小孩也不是不能有意見。 大人可以有情緒當看到小哇踩到地圖我心裡出現「擔心」與「緊張」。 透過一次次練習雙方心情得到安置後大家還是可以平等的講道理孩子慢慢學到講道理「馬ㄟ通」不需要用強烈的情緒去跟大人對抗越長大越能跟父母做良性溝通。 我感覺離這一天好像又靠近了一小步 (遠目)

【延伸閱讀】

高雄共學團員Yuchi Hsu,〈和孩子核對他的感受,就是一種陪伴!〉

台北共學團員Vicky Lin,〈謝謝你願意說出你的感受〉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常務理事何語蓉,〈爸媽可以跟小孩大聲說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