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我不喜歡動物園

文、圖:阿邦(台中三五團)


我不喜歡動物園(應該是所有型態的動物園)
因為我在裡面看到了禁錮,看到剝奪,看到佔有跟支配。
但,動物園真的100%的不好,真的一無可取嗎?
延伸出來的是,父母是不是該把自身的好惡直接加諸在孩子身上?

近來,我帶著阿昫走訪了鳳凰谷鳥園,也去了趟海生館。
除了想讓孩子親眼看看生物的樣貌,還有好多好多面向與議題可以跟他聊聊。
把去海生館的照片與用意po到FB後,
一位朋友在FB上跟我聊到他對於海生館的看法,
以下是我與友人在FB上的對話。

「蹲在角落看著魚的孩子
在看完白鯨之後
阿爸跟孩子聊著生命
聊著自由與禁錮
阿昫的臉平靜但似乎消化著
其實帶他來海生館,除了讓他看看海洋生物
我想生命教育是我希望能帶給他的」

友:看過餘生共游嗎?*註:鯨鯊紀錄片,2014發表
我:雖然沒看過
但我知道這部紀錄片!
我之前曾在牠(鯨鯊)還在大洋池時看過牠
當時感觸就很深
且不再參觀"動物園"
所以我想帶小昫來
除了看看他不曾看過的生物
也想跟他說說

看著空蕩蕩的大洋池
坐在小昫身邊的我
心是沉重的

七年前......
這畫面是震撼的、是衝擊的、是沉重的

友:前陣子我因為想去oslob看鯨鯊又重看了一遍,youtube上有,你要看,會改變你更多想法
除了不再進動物園外,更不會再踏進海生館

我: 我懂!我的"動物園"指的就是所有禁錮野生物種的場地~

友: 那為什麼你還去?想知道

我:在教孩子怎麼看待事物、怎麼去思考、怎麼做選擇之前
我們必須先讓他去探索、去看見、去了解事情的全貌
然後從中告訴他我們自己看到的、我們對事物的看法
只是引導,不為他做決定。孩子屬於他自己,我們做的是陪伴、是依靠。
所以我選擇帶他去,讓他自己看,然後從旁解說
在看完白鯨之後跟他聊聊
白鯨是很聰明的動物,他原本生活在無限廣闊的大海裡,你覺得他被關在水池裡快樂嗎?
你覺得你整天在家裡都不能出去活動你快樂嗎?
如果一整天有人在你身邊說著你聽也聽不懂的話你有什麼感覺?
如果你關在小房間裡,有人一整天很大聲的講著話(展場人員使用麥克風講解)你喜歡嗎?
接下來,孩子或許會開始提問、會跟你對話、會討論
再接下來這一連串的互動會帶給孩子什麼,就讓它自然發生吧!
我們不會先對孩子設限,這個不要!這個不行!
越是侷限,孩子也越是放不開,然後會在矛盾與疑問中不得其解!
只有放開自己對事物的成見與限制,孩子才有機會完整,完整的做他自己
而我們只在一次又一次的陪伴中,讓孩子長出屬於他己的力量

友:那你對"海生館"這動物園一開始就完全無設限嗎?
我對這地方完全持"反對"的立場,完全覺得錯誤的地方,
若我是這種立場開始的,我無法引導不設限,無法解說後又期待小孩在開心的玩水,歡樂的遊樂場留下平靜的消化著?
我一開始就對這裡設限了

我:沒錯~我對"動物園"是有成見的!
但動物園的存在是絕對百分之百的錯嗎?
完全沒有價值嗎?
如果不是,那我們可不可以利用他的教育價值呢?
引導孩子在多方了解(全觀)後去思考、去思辨~
而不因為父母自己了立場與認知限制了孩子的探索

我們都可能對生活上、社會上的某些狀況感到不滿,所以有嫌惡、有怨言,然後或許就選擇迴避、選擇遠離、選擇視而不見。如果這樣,那麼這些狀況將永遠存在著,不會有機會改善。又如果把我們不喜歡的,覺得不好不對的,生硬的直接加諸在孩子身上,我們其實是活生生的剝奪了孩子自己從中了解、思辨、與獲得能量的機會。翻轉吧!如同我們想翻轉教育的現況一樣!放下心中的執念,你可以獲得很多,孩子可以獲得更多。



【延伸閱讀】

20130513,小草旅人共學團,這是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20170326,陳亞萱(竹苗假日團領隊),媽媽,我可以帶蝌蚪回家嗎?
20170324,陳界良(台中共學平日四團領隊),超讚的「自然體驗課」何處尋?
20161216,黎佩玉(彰化共學平日團成員),花草可以摘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