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想要跟需要

文、圖:翁麗淑(暖蛇共學團家長)




今天承霖問我「買棒球手套是想要還是需要?」

我問他:「你覺得什麼是想要,什麼是需要?」

他很快地回答:「需要就像你的電腦,你工作要用,就是需要。想要就是不一定要用到。」

他說完又自己想了想,說「也不一定這樣講,像吃飯就是需要。沒有吃可能會死。」
(可能是想到那沒有工作的人是不是就沒有「需要」)

我問:「你是不是覺得要維持生存的就是需要,其他就是想要。那我每天只要吃2碗飯就可以活下去,為什麼還要吃菜、肉、喝魚湯?」

他說:「為了營養啊!」

我問:「真的嗎?只是為了營養…那有些有營養的菜,我就是吃不下去怎麼辦? 想買自己喜歡吃的東西是需要還是想要? 我們家有那麼多寶可夢娃娃,你覺得那是想要還是需要?」

他說:「如果有一兩個,就還好,但是已經很多個了,就只是想要。」(我知道這在暗指妹妹)

我:「雖然妹妹已經有了一百隻寶可夢,但每一隻都是不一樣的,妹妹可能會說,我好想好想要這101隻,沒有他我會難過到想死。那怎麼辦? 是想要還是需要?」

他猶豫了,想了想說:「那叫做「想要中的需要」好了…。」

我:「哈哈,那你覺得你的棒球手套呢?」

他:「應該也是想要中的需要,沒有的話我會很無聊」

我:「那,無聊可以忍受嗎?」

他(一副對面陷阱題的狀態):「也不是完全不能忍受,可是…」

我想掀底牌了:「我想跟你說的是,我也常常聽到很多人在說什麼『想要』、『需要』的說法,但我覺得這根本就是假議題,這是比較會說話比較有資源的大人在控制小孩的說詞,所有的想要跟需要都應該是自己決定自己評估面對的,所有的需求都有一個光譜,你也都有必須要付出的代價,你必須自己評估,不要讓大人來告訴你,否則大人總是比較會講話,他可以用很多聽起來很有道理的話來決定你是想要還是需要。對我來說,無聊很難忍受,所以我一定會萬分贊成你買棒球手套,但對另一個大人來說,他可能會跟你說,無聊,無聊就去看書啊,幹嘛一定要打棒球….然後,你就只好無聊到死,哈哈哈….」

承霖很滿意地笑了...他的笑其實別有含意。


在這段對話之前,有個小插曲。

承霖問我的時候,我正在洗澡,我說洗完跟他說,但洗完後他反而有點不想談了,我問他原因,他說,可能會很嚴肅...後來他自己又說,好啦,來談談...

所以,後來我問他,那很嚴肅嗎? 他笑著說「我的意思是,我以為可能會說教...可是這種不是,我喜歡。」

哈,我也瞭解了,其實就算大人的話有時候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但有些目的小孩都是知道的。



【延伸閱讀】

20131018,Polian Ong,祖孫衝突
20161115,盧駿逸,沒有「權利」的教育現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