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奶爸的福利太讓人羨慕了吧!

文、圖:陳彥達(台南共學平日一團助教)



參加親子共學時,因為只有我這個奶爸常有孩子的奶奶跟著來參加,就與領隊討論到男性在家帶小孩比女性多出來的福利,來整理一篇炫耀文推坑文,鼓勵爸爸們一起來下海當奶爸!

我常跟別人說,在家帶小孩很快樂啊,並不困難,來舉實例說明讓大家感受一下:一早起來,不需要準備家人的早餐,只要在親愛的老婆出門前起床顧小孩就好。三餐基本上外食就可以,上市場買菜是一時興起的休閒活動,當然也常有遠到而來親愛的媽媽會帶自種有機青菜來煮美食餵養我們,或是親愛的岳母會來電邀請我們去蹭一頓晚餐。而岳母家,是有事無法顧小孩時最佳的支援;媽媽過來時除了弄吃的,當然也會幫忙顧小孩,看不慣他兒子家裡髒也會順手打掃。提到了打掃,連最愛乾淨的老婆也只開口要求一個星期地板掃一次就好,其他多做都算滿額加贈禮。因為家裡沒什麼事需要天天忙碌,所以可以每天帶孩子出門走走,有更多的時間陪孩子玩耍成長。

除了看得到實值的福利,心靈上的壓力也一定比女性少很多,也許會有些岳婿問題,但一般比起常見的婆媳問題絕對是小巫見大巫,去岳母家是被當成客人在款待,家事的要求只要不是擺爛不做就可以了,就連路人看到是爸爸一個人帶小孩出門,都會很貼心的給予讚美,並更包容小孩造成的困擾。寫到這裡,應該有不少媽媽氣到內傷吐血,但這就是我當奶爸半年來過得真實生活。其實當然有些辛苦、心酸的事會發生,但比起所遇到的福利來說就不算什麼了。

會有這樣的禮遇,主要還是這社會的性別刻板印象的問題,舊有的父權主義下,家事和孩子都應該是女性的義務,而在女性主義抬頭,性別平權被重視後,才開始出現「新好男人」這名詞,而像我們這種愛家顧小孩的男性就是屬於這種被輿論推崇的幸運兒。「你怎麼會願意在家帶小孩?好勇敢!」「你可以一次帶兩個小毛頭出門,太厲害了吧!」一樣的行為這社會對男性就是會給與更多的稱讚。

其實奶爸們這樣的好日子還能過多久已是未知數,父權主義漸漸失去主流地位,青年的公民素養是越來進步,性別平權、性別平等教育的名詞與相關議題已常出現在平日的生活之中,也許哪天平日帶孩子參與親子活動的爸爸會比媽媽還多,奶爸已是平常不過的事情,到時候上述的所有福利可能都回歸正常。

所以各位計畫當爸爸、準爸爸、爸爸們,趕快把握良機,放下心中的不安來當超級奶爸吧!跟你的老闆爭取你的育嬰機會吧!這樣的機會是很難得的,跟你的小孩每天每夜的在一起可以讓親子關係更加親密,可以參與更多孩子的成長、可以更了解孩子、可以帶孩子參加親子共學團,這一定是值回票假的。

但還是要記得,要先和老婆溝通好,並尊重她的想法,畢竟她才是老大這本來也是她主要的業務項目之一,要搶人工作總要人家先願意才不會家庭失和。



【延伸閱讀】

20170314,張嘉雯、黃詩敏,如何看待伴侶關係中的「期待」?
20170207,薛安琪,為什麼手足紛爭常變成夫妻爭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