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一場雨的快樂

文、圖:Joyce Hsu(台北共學平日二團領隊)



最近時常在想,若不是參加了共學,我應該無法對外在環境的一切變化,還有生活中的突發狀況,感到如此的自在和無畏。我也許仍然願意讓孩子們赤腳行走和淋雨玩水,但心裡應該無法那麼放得開那麼自在,我應該仍然會在乎他人的眼光和指指點點,仍然把自己的形象放在最高的位置每日端詳,然後忘記了我正在傳遞什麼樣的生命態度和生活的眼光給孩子們。

今天出門共學的時候天氣晴朗炎熱,心想選了泳池共學正好為大家消消暑。快到公園的時候天空滴了幾滴雨,但隨即又陽光普照,心裡已經開始盤算等一下如果下雨要去哪裡避,開始確認公園有多少避雨處,離孩子們玩的地方有多遠...。等我確認過環境條件時,突然回神想到一個問題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對於這樣突然和不確定接受度這麼高??」因為原本的我是個很不喜歡突然發生什麼大變化的人,我需要準備的時間,而且在面臨突然變化的時候難免會影響心情。天氣持續炎熱,不斷滴落的汗水早就弄溼了毛巾。終於,不下水的人漸漸聚集 (打算下水的人直接進泳池玩水了),孩子們還沒開始玩一旁的遊具,雨就開始大滴大滴的落了下來。

「下雨了!寶貝你看!下雨了耶!」開始有人興奮的跟孩子說。 「你很想去淋雨嗎? 讓媽媽幫你穿上雨衣好嗎?」 但有的孩子早就衝進大雨中,媽媽連雨衣都還來不及拿出來。 「我有多一件雨衣,可以借你們。」 有的孩子感冒才剛好,這樣的即時救援舒緩了媽媽焦慮的擔心。 有的人撐了傘跟著孩子進入雨中,陪伴孩子遊戲;有的人抬頭看一眼正在享受雨水的孩子們,然後低頭繼續回到剛剛正在看的章節裡。沒有擔心,沒有抱怨,沒有人想離開或要撤退,甚至有的原本在泳池裡的伙伴還在泳池關閉之後,出來加入我們。

這樣的一群人在任何地方,常常是招來異樣眼光的。孩子們在大雨中飛奔,身上的雨衣一個接著一個脫下來。讓我想起當年可可二、三歲的時候 (跟這些孩子年紀差不多),也是某個夏日午後的突然暴雨,她堅持不撐傘,站在騎樓外面的招牌下開心的尖叫,因為大量的雨水會沿著那個招牌整束的往下倒,她就站在正下方讓水柱直衝她的頭,玩得開心的不得了。而我撐著傘,站在一旁微笑的享受著我的孩子此刻的快樂。

當時有許多路人經過,大多是驚訝和不可思議的語氣,甚至有人不以為然的說「怎麼會有這種狠心的媽媽,自己撐傘讓小孩在那裡淋雨!」 那一刻我突然有很深刻的體會,原來,在這些人的眼裡,真的看不到孩子的快樂,他們只想看到「什麼時候就應該要怎麼樣才對」的理所當然,看不到在我和孩子決定這麼玩之前做了哪些溝通和選擇,看不到我們平常累積的關係密度和彼此信任。在一場雨的快樂之後,爸媽們要付出和準備的其實更多,我們比誰都在乎和關心孩子的身心狀況,所以在我們眼裡,孩子們的自由玩耍和快樂,比那些「你應該」重要得多。

一場即時雨,驅走了炎熱,帶來了快樂。原本在泳池裡開心悠游的伙伴們,也在泳池關閉之後,提早離開,或是出來加入我們,沒有人抱怨這場雨,沒有人因為突然下了雨而感到困擾和焦慮,我們就只是欣然接受命運帶來的所有變化球,然後享受它。沒有帶傘的我,看著這一時不會停下來的雨,心裡感到的竟是輕鬆無比的滿足,謝謝這場雨,讓孩子們快樂,我們在此刻,在這個當下,與自然,還有孩子們同在,真心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