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一歲兒的主張

文:陳亞萱(竹苗假日共學團領隊)
圖:Burtina



昨晚豆丁大哭,那時我完全想不到是怎麼了?明明前一刻還好好的…現在賴在床上哭到聲撕力竭是…?

即使安撫他,好像作用也不大,於是只能等他哭完,再看他要做什麼。

在哭的時候,就只能與他同在。輕輕安撫他說:「好難過吼…」然後,自己情緒平靜的在旁等待他難受的情緒走過。切記,這時候大人不要把自己的情緒也攪和進去。孩子總得透過自身去認識挫折和難受的感受,即使今天這個局面是有點陰錯陽差造成的...

但在那過程中,我依舊不斷思考讓豆丁爆點的理由是...

大概過了5分鐘,豆丁的情緒漸漸平息下來。只見豆丁又邁開步伐走向書桌,是要剛剛的食物嗎?但我明明就有給他啊!他不要,然後就大哭了...所以這次他要什麼?

剛剛的狀態,我真的是有種窮途末路的感覺...豆丁想要個東西,他說完一串火星文,但我聽不懂他的意思,他很挫折,只能用大哭來表示。

現在又要再來一次…我該怎麼辦?剛剛是我幫他,但大哭...還是...還是他不需要我幫...?不然試試看好了。

我把整串烤肉給他,只見他自己開口來咬食物,然後開心的走開。總算順利過關了…原來他要自己決定怎麼吃!吼…一歲兒實在太難懂了。雖然他有說,但我們聽不懂,他只能用大哭來顯示自己的挫敗~

《你的一歲孩子》提到孩子的身體和語言能力提升了,但相對性他的挫折度也隨之上升。這時候他們的反對和堅持己見,是為了突顯「自我」的重要性。原來幼兒的自我建立,竟是用如此"決斷"的方式來練習。慢慢知道我是誰?什麼東西是我的?這世界還有其他人存在?要用什麼方法,讓其他人知道自己要什麼等...。

話說這種決斷法,的確會惱怒很多大人啊!但我好好奇,人類的進化史怎麼是這麼奇妙?反對是為了凸顯自我的重要性!如果這狀態出現在青少年,會被通稱為叛逆。這多麼挑戰大人的權威阿!但出現在如此幼小的兒童身上,他的堅持己見,可能會換來大人的不解、疑惑,甚至是阿雜等總總情緒,最後幼兒的行為可能會被誤解和放大,甚至被打。想來幼幼兒也是好辛苦啊!

如果是這樣,那我們大人可不可以用耐心來陪伴呢?不要跟孩子嘔氣。不要跟孩子嘔氣。不要跟孩子嘔氣。(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也不要跟自己嘔氣。想著自己都對孩子這麼好了,他是在鬧什麼...沒有!孩子沒有再鬧,這只是他成長的一個階段,一個過程,總有一天,火星文就會變成真正的語言傳達出來讓你知道。只要身旁的大人不要把自己的情緒攪和進去,不要把問題放大,這問題就不會太糾結。你就能安心的在孩子生氣時,跟孩子難受的情緒同在。

書標上寫著一歲兒是即可愛又難取悅的時段啊!昨日這場景,的確是如此...恭喜豆丁正式進入這時期了...身旁的大人要開始練習接招了!!


【延伸閱讀】

20131022,egg,關於"夠",我想說的是......
20161111,陳淑真,完美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