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面對衝突的勇氣

文、圖:方怡雯(高雄假日一團領隊)



我好討厭破壞和諧、破壞彼此的關係,但也許「破壞」只是我單方面的擔心與解讀。正因為如此,我總是在與他人「溝通」時,帶著一份害怕與憂心。可是……自從帶著孩子加入親子共學團後,原以為單純只是改變我與孩子的相處互動,沒想到,可怕的是竟然連帶著影響了我與我父母之間的關係。

怎麼說呢?

以前的我很難開口跟父母談自己的想法,更別說溝通這件事。在很難過很難過、情緒怎麼也過不去、非得把想法通通倒出來時,我唯一可以的方式是「寫出來」。

總是邊寫邊流著眼淚,然後在父母睡著後,偷偷將字條塞到他們房間門縫下。

這樣的方式一直用到我結婚生孩子當了媽。

今年的四月,我生平第一次「當面」與我爸媽說了自己的想法,帶著些微激動的情緒,流著淚將那些悶在心裡面的話都給說了出來。然後,在說完、哭完之後,發現心變得輕鬆也踏實多了,而我與父母的關係並沒有因此破裂。

前天,我與爸媽又再次進行想法的交流,一樣我還是流著淚,但這次情緒很糟,溝通中的氣氛也壞透了。

一件要不要讓我的孩子上學這事,從想法的溝通中讓我徹底的對「傳統」、「奴化」、「威權」感到無比的憤怒,我的心情直到今日仍然無法平息。

在8月之前,我要為自己也為我的孩子跟傳統跟威權抗戰到底。

我很需要支持,好讓我有更多的勇氣去對抗,因為我答應蜜桃我不會把她送去幼稚園!!



【延伸閱讀】

20160124,喬伊,媽媽的進步,是一趟緩慢但真實的旅程
20140611,judy sung,來共學,沒有課,是一種生活態度!
20131118,Lili Liu,療癒 原生家庭 帶出的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