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情緒,突如其來

文、圖:Joyce Hsu(台北平日二團領隊)



情緒。突如其來沒有原因? 喔不,其實事出一定都有原因,沒關係,我們等你。

今天共學結束準備回台北,跟來的時候不一樣,回程我們搭小巴。也許我的預告不清楚,也許他正在專注的丟石頭沒有放進心裡,一到馬路邊看到小巴,他又興奮又緊張。姊姊先衝上車,他已經焦急緊張的在門口回頭張望我到了沒,這孩子很需要確保我跟姊姊都跟他在一起,平平安安,他才會心安。臨時我想拍張照,從門口往後退了幾步,他開始驚慌失措的大叫~~不要!快上車!我會緊張!我很緊張! 上了車,人還沒到齊,姊姊又想衝下車去看看其他人,他又緊張得在車上大喊~~不要!快回來!姊姊回來!我要姊姊回來! 小手緊緊抓著我,小臉漲得紅紅,眼眶也泛紅。大家極力告訴他車子還沒有要開,司機先生還沒回來,但他望著空空的駕駛座,仍舊難以平復心情,直到姊姊回來。

想到才一年前,這孩子曾經在地下書街崩潰的大喊和尖叫,只因為書攤工作人員在做打烊的準備工作;也曾經盯著半開半掩的店門遲遲不願意進去,因為他很擔心人家要打烊了。快要關的門,快要開的車,即將打烊的店和準備下班的人,都會讓他情緒失控驚聲尖叫。原因我們探究了很久,也許就是某次不經意的提醒「等一下門就要關了,所以我們需要快一點」? 不知道了,只知道這一年他很努力在適應和學習社會化的一切,他很快的發現便利商店不會打烊,所以他在很緊張的時候會想要去便利商店。他相信爸媽和姊姊的陪伴不會遺棄他,所以我們平靜穩定的說明可以幫助他慢慢放下焦慮。

在極度焦慮的時候原來真的會失去理性,這是今天我在試著安撫緊張的孩子時,望著空空的駕駛座得到的觸發;原來時間不僅僅催著我們的孩子長大,也從來沒有漏失掉一點一滴的認真。當他很激動的說「我會緊張!我很緊張!你們快點上車!我會害怕!」的時候,我的心裡其實很感動。一年,從尖叫爆哭到會跳著腳高八度的說明他的感受焦慮,一年,從這裡到那裡。 成長的軌跡,從來都是苦苦甜甜充滿情緒的。

我會繼續等下去。



【延伸閱讀】

20170405,閔柏陵,用「調頻法」陪孩子走過情緒高峰
20170110,林壯穎,當情緒被否定和壓抑後,跑去哪兒了?
20161125,周慧卿,孩子,你一定覺得很委屈
20161223,Egg,當大人說賭氣話時,小孩感受到什麼?
201610101,鄭琇文,孩子為什麼講話態度不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