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不要怕麻煩之動手作餅乾進階版

文、圖:宋(台北共學平日五團成員)


昨天大寶說今天想要來做餅乾(眼睛發亮),於是我一晚在想,既然孩子主動提出,那我們就來練習看看未來要自主學習的方式。
很不巧的,今早起床我鼻塞又全身發軟,實在有點懶惰……和小孩商量我不舒服可否延後,孩子超~失望,一直說希望可以做阿。然後中間我們又為了因為看電視而晚出門沒吃到想吃的早餐讓我有點火,我說讓我處理一下自己的情緒……然後癱在床上想了想,一方面我昨晚已經答應孩子了孩子好期待,自主的火苗不要讓它熄滅,二方面與其癱在這裡生氣不如動手做些東西……
於是彈起來,和孩子一起準備,孩子超~開心~
以往都是我查好食譜,孩子只是跟著我的步驟做,這次我想我只要當個技術顧問的腳色,讓孩子自己來規劃與工作~
首先,要來查食譜,可是,大寶還不會打字怎麼辦?於是我們找到ok google,只要用語音就可以查資料(一方面我也在想以往都是用手機看卡通,也可以帶著他知道手機也可以查資料,他現在常問問題,可以有個工具來查資料),大寶對著手機說: 無奶蛋餅乾食譜~立刻跳出來查詢結果,他點了進去,接下來看不懂食譜內容怎麼辦?於是我們一起看然後我唸出來食譜內容,寫下來,有了資料後,我們開始準備食材與器材。
這過程中,我們清點家裡有的與沒有的,有的大寶一個個放在桌上,沒有的寫下,中午一起出門採買。
都備齊了,開始動手做囉。我們量食材的重量,我說重量,他來看秤磅的數字。都加入後,開始攪拌。因為需要力氣攪拌,中間大寶不小心撞飛裝油的杯子,我不耐的說:「拜託一下,注意看一下旁邊的東西。」
這時候爸爸說話了:「看起來麵團很難攪拌唷,需要好大的力氣,盆子就飛出去撞到東西了。」(爸爸最近的同理都很到位耶~等級有提升唷)
大寶一邊說對阿一邊使力攪拌。
阿,爸爸的同理忽然點醒我阿……
我和大寶說:「對不起,我剛說話不耐煩。」
大寶說:「沒關係阿,人有時候就是會這樣呀。」(真的是汗顏阿,孩子的包容力無限,大人卻常常糾孩子的小狀況。讓我想到童年與解放寫到孩子是寬容的,真的阿,被這樣寬容著好溫暖,但我們給孩子的卻不多阿……
我說:「我又犯了怕麻煩的毛病阿,怕打翻都是油我還要打掃,但其實只要擦一擦就好了。」
大寶:「對阿,為什麼怕麻煩?」
:「以前我們的教育要我們都一致,這樣管理者才好管理,不會有麻煩。我被管理久了這個就似乎變成我的習慣了,當我長大了,我也變得怕麻煩,但是很多事情如果怕麻煩,就讓自己退縮不去嘗試了。所以我現在開始要排這個毒呀。像我們做餅乾其實很麻煩呀,但是怕麻煩就做不了了。我超欣賞你們小孩,一直都這麼不怕麻煩,大人已經很少有這股勇氣,以後如果我有這樣,要提醒我唷。」
大寶嗯的回答。這段讓我好感動,還好神隊友的即時提醒,還有孩子無限的寬容,讓我看到自己的狀態。
接下來我們就帶著這股暖暖的暖流,一起合作的繼續做下去……中間不時有小寶的加入
出爐囉,大寶開心又滿足的吃著自己做的無奶蛋餅乾~~~ 從無到有,自己找食譜、規劃、採買、量食材的量,到手作,中間有衝突的對話到理解……我慢慢感覺到自主學習的感覺~就這樣和孩子一起體會吧

【延伸閱讀】
20170530,陳界良共學共到渾身大便
20170216,何芝庭不收玩具就是不負責任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